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音乐综艺>精彩乐评
《Touch Tibet》—上苍有歌凡人听

[ 2006-06-01 09:54 ]

 

《Touch Tibet》—上苍有歌凡人听

艺人:群星

专辑:《Touch Tibet》

时间:2006年5月

厂牌:石榴(摩登天空)

环球在线消息:法国藏学家石泰安曾经在《西藏史诗和说唱艺人》一书中说:“西藏的大不是地域的大,而是天的大。一只野兽可以走出高原的险峻,但不管雄鹰有多威猛,它也无法飞出这片无际的天空。”我想这就是为什么藏地如此吸引人们前往,那里不光有神秘的文明、非凡的信仰,更多的是它深不可测的内涵。所以当我看到这张唱片名字取了“Touch Tibet”——触摸西藏的时候,心中有了一丝不易表达的喜悦:看来音乐家们知道西藏的伟大,所以才小心翼翼。

其实早起去年冬天就听说摩登天空要做民族音乐的唱片了,在他们那间酷酷的工作室里,老板沈黎晖摆着手讲他的民族音乐之梦,这让我觉得他越来越不可琢磨了。其实在老沈心中,音乐的疆域是宽广的,他可以为郭敬明一样的非音乐人打造专辑,也敢于花大价钱来做这样一张西藏电音专辑——《Touch Tibet》。其实在这之前,来自美国的Real World公司成功的推出过很多结合了电子音乐成分的新民乐,无论是中东还是南美,一些无名的本土音乐家都在Real World的新世界格局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其中旅美的藏族歌手央金拉姆(Yungchen Lhamo)就是收益者。当然摩登天空的思路和他们是不同的,来自这个具有丰富音乐资源的音乐公司的财富,是他们年轻而优秀的电子音乐制作人。

在合辑《Touch Tibet》中,我们听到了一种不同的声音,那就是混音师们为西藏音乐量身定做的新藏袍。你知道,我指的是那些傲人的拍子,他们覆盖在原始的音乐上,这种工业时代的节奏似乎是机织的锦缎代替了手工的绣花。依次听完整张专辑,焦点停留在几首很有新意的作品上。首先是由周先生乐队的薛锋制作的一首《Solar Mountain》(日照山),这是一首取经于天气预报乐队(Weather Report)的Fusion作曲,柔美的吉他和着原始的西藏天音,真可谓是上苍有歌被凡人听到,于是才有了这样一种完全新颖的风格。另外两首来自国内少有的女制作人的作品,这就是擅长Synth-Pop得到合成器女将——万菲的《风谷》和《是非》。这位No Color和眼镜蛇乐队的键盘手是新蜂音乐的签约艺人,由于在独立音乐界中的活跃,于是这次有两首作品被选入专辑。万菲的音乐都是慢版的节奏,键盘手出身的她很注重旋律的走向,是唱片中最让人眩晕的曲目。而节奏和鼓点编写的最棒的是来自Will Yorke的混音,在他强有力的确Beat掠过之后,是全篇最美的人声Solo,这一定是《Touch Tibet》的第一高潮。

其实这些被摩登天空邀请的艺术家都没有去过西藏的经验,但是足够的视听资料可以让他们创造出优秀的作品。听过整张专辑你会发现,其实这张唱片的电子音乐元素比重很大,以此方式打造的歌曲可以很容易让听众简单、直接地“接触西藏”,这正是出版唱片的本意。(稿源: 国际在线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