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赏乐吧>精彩乐评
满文军:他仍在实实在在的歌唱

[ 2006-05-30 09:49 ]

 

环球在线消息:满文军是一个不会被时态牵着走的歌手,他不会以刻意的改变来迎合华语流行乐坛的各式潮流或时尚,只是用自己的方式,唱出自己对待生活对待感情的态度。无论什么时候听他的作品,都觉得适合。在他的歌曲里面,从来不会有一些极端、尖锐的元素,而他的曲风亦无所谓陈旧或者新鲜,他更注重的,也许是如何去诠释自己的音乐体会,把那些细致入微的感受,实实在在地通过音符表达出来,给予歌迷感动。这是听完他的全新专辑《了解》之后,他带给我的,最深刻的印象。

对于一个唱功扎实、声音条件优越、经验充足的男歌手来说,如何选曲,如何演绎,才不会让人觉得,他只是一味在卖弄声音和唱功,这是一个比较难以把握的度。国内其实并并不缺乏这类型的男歌手,但是,他们很多时候,都喜欢选择一些难度较高的歌曲来演唱,并且一味地飙高音,炫技的痕迹过于明显,以至影响了歌曲的情绪渲染。对于大众歌迷来说,歌手唱功好坏、声音好听与否,都不是喜欢上一首作品最大的原因,而是它本身各方面综合起来,是否能够达到"动听"的程度,以至于让人不知不觉忘记了挑剔歌手本身所存在的各样优点与缺点。个人最欣赏满文军的地方就在于,他很了解如何应歌曲本身的特点来对自己的声音进行收放。在这张专辑里面,我们可以既可以从《爱一个人需要理由吗》、《曲终人不散》等歌曲的副歌部分,听到他漂亮的高音,也能够在《不要松开我的手》、《你的歌》、《要你幸福》等歌曲的主歌部分,找到他轻柔、内敛、细腻的中低音。收放自如的演绎,为这张专辑奠定了不俗的可听性,哪怕把编曲中那些搭配严谨的乐器组成去掉,只留下他的声音,想必亦不会让人觉得逊色。而乐器与人声的融合,可谓锦上添花,把听觉最和谐的一端进行有力的延伸。

专辑的歌曲水准相当平均,不难让人听出,在前期的制作筹备工作,诸如选歌等环节,满文军和他的制作人郭亮都下了不少功夫。虽然,十一首作品(含Bonus Track《与世界一起跑》)出自不同的词曲作者之手,但整体感十分统一,这得益于编曲的糅合与过渡,一些擅于表现抒情气息的乐器,例如钢琴、木吉他等,与弦乐贯穿始终,而一些电吉他的Solo则作出了有力的补充,负责编曲的郭亮、屠颖、李小亮等功不可没。《爱一个人需要理由吗》是一个颇为大气的开篇,与紧接下来由高晓松担任制作人并填词的《了解》,一同勾勒出专辑鲜明的色彩,饱满的感情与滴水不漏的唱功相得益彰。这是深烙着满文军个人色彩的处理方式,可见,他并没有迷失于纷扰杂乱的流行乐坛风气之中,依然坚守着自己的一方领土,哪怕这种方式已然不是那么讨好,但仍然一如既往。这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坚持,实实在在地打动自己的目标听众,由此而获得紧紧追随的知音。

如果说,这张专辑存在什么不足,也许是歌词的创作主题稍嫌狭窄,大部分皆围绕着爱情的命题进行创作,虽然,这样的命题无可厚非,以"情"动人,向来都是一首作品得以广泛流传的主要因素,但对于满文军这样还具有很多空间可以发掘的歌手来说,更多元化一些的歌曲主题构成,也许能够让专辑的整体呈现出更值得令人深入的厚度。当然,这样的不足,并不影响这张专辑成为这个夏天最值得聆听的作品之一,一直喜欢满文军的人,应该能够找到不少昔日亲切的影子,而从未接触他音乐的人,也可以从这张专辑开始,认识到这个曾被评为"中国通俗三大男高音"的歌手的歌唱魅力所在。 (来源:网易娱乐)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