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热点聚焦>2006年超女
超女当为自我进化的选秀比赛

[ 2006-05-25 14:07 ]

 

近几个月的英国榜上,有一个崭新的超级大红人:谢纳·沃德(Shayne Ward),他创下了堪称令人艳羡的奇迹。英国TOP 40单曲榜资料显示,谢纳首张个人单曲《That's My Goal》推出四天便名列榜首,更为神奇的是,其销售量比榜上其他所有另外39名总销售量之和还要高!此外谢纳的单曲网上下载量也已经创造了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并且数字还在不断增长当中;其后他的第二张单曲《No Promises》一上榜便成为亚军;同名唱片也是冠军;最近公布了即将在六月推出第三单曲《Stand B

y Me》,预售量也打破了纪录。

谢纳·沃德是乐坛造星选秀比赛的又一成功案例,他来自英国ITV电视台的一档热播的娱乐节目“The X Factor”(X Factor是指一种难以解释的奇妙魅力,用来描述选秀比赛真是很贴切),实际上,《That's My Goal》正是ITV专门制作的节目主题曲,等于中国“超女”的《想唱就唱》,分别让本届决赛的最后两强——来自曼彻斯特的21岁小伙谢纳·沃德与41岁的工人安迪·亚伯拉罕演唱,最后谢纳胜出,单曲马上推出,4天后,便出现了上述神话。而在之前,他曾经参加另一个英国的选秀节“Popstars:The Rivals”,进入到三十强后止步,那次比赛的成功产品是组合Girls Aloud,也是很红的英国流行组合。跟所有的选秀冠军一样,火速成名后火速推出唱片,总是没有足够的时间筹备,于是最方便就手的就是翻唱,谢纳·沃德唱片中多数是翻唱作品,以情歌为主,声音比较年轻,唱功算是不过不失,像是单飞版本的西城男孩,但又没有他们好听。但尽管如此,这张制作一般的流行唱片还是可以有众多的支持者,可见成功的方程式有许多,其中,选秀比赛也许是最直接的一条。

跟“超女”一样,“美国偶像”和“The X Factor”之类的歌唱选秀比赛,也是明星摇篮。谢纳·沃德单曲唱片趁热打铁在获胜当天推出;“美国偶像”冠军Kelly Clarkson在热卖之余,还拿了两个葛莱美大奖;甜美的Carrie Underwood等其他选秀出身的艺人,也都有不俗的成绩。虽然不断地有人质疑,这类节目是否会在遍地开花的轰炸之后,迅速走向衰败,但英国的“The X Factor”才是第二届,比“超女”年轻,跟始作俑者“美国偶像”相比,更是太太年轻了,但依然有强大的造星能力,可见就算是后来者,依然有遍地黄金可捡。关键在于,这类节目,因为有了群众的互动参与,有了一种自我更新、自我进化的能力,虽然大方向确定,不时有些小惊喜,正是节目的吸引之处和听众参与的快乐所在。其实可以说,无论在中国或外国,乐坛选秀比赛还是很有生命力的。

“超女”正在如火如荼地开炉,开始艰辛的锤炼,且看是谁能够再创神话。今年的“超女”比赛固然未必能有去年的火爆,但也绝对比第一届要辐射面广,李宇春、周笔畅带动的中性女孩的群起,固然是去年的羊群效应;但不可忽视的是,一大群“吉他女孩”的涌现,也向大家证明了“超女”走到第三届,也更加向音乐靠拢,不可忽视“超女”从纯歌唱、偏偶像的起点,慢慢走向重视原创、着重本质的方向,正在改良中。谁敢说她们中间就不会出现一个陈绮贞?(来源:信息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