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赏乐吧>精彩乐评
水木年华《生命狂想曲》宏大是内心深处的交响

[ 2006-05-24 09:13 ]

 

那天,在北展听水木年华的演唱会,当舞台灯光亮起,当满台的弦乐队和超载乐队一起出现在灯光下,当钢琴如水银泻地般奏出华丽的Intro,我知道,这将是一场会让听者感受到震撼力的演唱会。

当然,我这么想并不是仅仅因为古典乐手的助阵,事实上,我听过无数管弦乐团有名但表演却毫无生气、平淡无奇的音乐会。

而我乐于下水木年华演唱会精彩的判断,也许仅仅是因为我刚刚听过水木年华的新唱片《生命狂想曲》,并且喜欢。

当我看到演唱会上那庞大的弦乐群的时候,我想起那张唱片中给我印象最深的地方,就是弦乐群的大量加入和精彩表现。比如在《完美世界》、《完美之诗》、《恋人岛》等歌曲中,弦乐就营造出了宏大的,深沉而激越的音乐氛围。

其实,从上张专辑《70.80》中主打的《Dancing in the Rain》开始,水木年华一直在追寻一种宏大的叙事方式。虽然卢庚戌是以小情调的校园民谣起家,但从《Dancing in the Rain》开始起,到这张专辑中的大部分作品,他追求宏大的音乐尝试已经渐渐成熟。

《Dancing in the Rain》的宏大在于《70.80》专辑中,还仅仅是个别作品的宏大,如果以专辑整体追求来讲,还有捉襟见肘之处。因为宏大这东西绝对不仅仅是写一首成功的大气单曲就可以完成的,宏大并不是吼叫,也不是每首歌都要堆积上无数乐器和人声声部。就像当年古典音乐中经典的贝多芬《英雄交响曲》一样,宏大是要有激动人心的大气段落,有热情跳跃的快板段落,但也一定会有抒情的慢版。而以现代流行音乐而言,真正的宏大,它需要整张专辑的概念、整张专辑的旋律、整张专辑的编曲、整张专辑的歌词、整张专辑的演唱,都要有精巧的设计,至少都要相对完整。

在我听过的近年来内地的原创唱片中,《生命狂想曲》是唯一一张可以给我这种感觉的唱片。

张唱片不但让我听到了恢弘的弦乐、大气的电声、缥缈的美声。它更让我听到了一种情怀,一种源自校园知识分子的关注世界、梦想自由的情怀,然后关键的是,他让这种太容易留于空洞和说教和自我欣赏的情怀,在歌词和旋律上都得到了很好的完成,并且找到了一种最适合的编曲方式。

而且,卢庚戌并没有在追求歌词大情怀和音乐震撼力的同时失去自己的特点,失去自己过去最容易打动人的那个部分,那种具有校园纯真情结的动听情歌。但是比起过去的《蝴蝶花》这类单纯的校园民谣,《生命狂想曲》中的情歌如这张《秋日恋歌》和《琥珀》,在保留旋律动听的基础上,都明显在歌词上有了很大提升,不再给人以校园中顾影自怜的学生气,而是多了真正的成熟,多了成年人真实的感慨,比如《秋日恋歌》中唱的:为了追求永久,我们松开手,之后发现已不能回头。这样的歌词让这张专辑中情歌在气质上有了和那些大气作品一脉相承之处,而且在整体概念上成了那些大气作品的有益补充,它也让一张唱片变得有大局也有细节。

这成为一个整体,这让《生命狂想曲》这张唱片真正成就了一张原创流行音乐唱片整体的宏大气魄。

而我,其实是这样定义“宏大”这个概念的:音乐的宏大是一种气质,一种来自内心深处的交响。

(来源:TOM音乐)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