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综艺吧>综艺资讯
“奶油”回潮 好男标准惹争议

[ 2006-05-19 11:26 ]

 


环球在线消息:前天(5月16日),“新娱乐好男儿名人榜”上出现了姚明、刘翔、张艺谋、成龙、周杰伦等30位文体明星的名字,这似乎为全国公开搜寻“好男儿”提供了一个名人范本。由此也引发了人们更为深入的议论,我们究竟需要怎样的好男儿,好男儿的标准是什么?

只重选手外表

记者曾在“加油,好男儿”上海选拔赛现场发现,有些年轻的小伙子打扮很帅,有的染着黄发装出“酷相”;有的模仿F4和韩国的李俊基,留着长发、形象柔美;有位名叫巫迪文的花样男孩甚至一周还要做两次脸;还有的喜欢戴着项链和耳环上阵。而担任评委的美女们也对帅哥俊男型选手特别偏爱,往往毫不犹豫地送出了手中的英雄帖……


男选手过度注重漂亮外表、有的甚至像女人一样爱打扮自己的现象,与“超女”比赛中女选手外表男性化形成了对比。莫非这种淡化男女性别的审美趋向在少男少女中已成时尚?


这一现象,使人们恍如隔世,难道沉寂多年的“奶油小生”又卷土重来了?“奶油小生”曾一度是贬义词,意即没有男子汉气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形象冷峻硬朗的高仓健曾在银幕上刮起了一股旋风,并引发了一场“寻找男子汉”的讨论,使唐国强等许多相貌不错的影视界美男子黯然失色。当时,高仓健一度成了人们“寻找男子汉”的坐标,竖起衣领、故作深沉状成了时尚。后来《上海滩》播出,周润发扮演的刚勇、潇洒的许文强又成了当时男子汉的经典形象。


女性主导标准


20年弹指一挥间,人们的观念发生了巨变,真正男子汉的坐标也变得模糊不清了。韩国明星裴勇俊、李俊基及花样男孩F4的走红,让人感到高仓健、周润发等明星当年树立的男子汉形象正在被渐渐颠覆,斯文、温情的阴柔美男受到青睐。这主要是女性观众的审美需求发生了变化,因为这些明星的影迷大多是女性观众。

有人说,过去女人需要男人保护和承担责任;而今天,随着女性社会地位的不断提高,她们更需要的是男人的温柔、笑容和漂亮。现在,“加油,好男儿”在各地选拔,担任评委的都是女性,这就加剧了审美趋向的女性化。那么,外表漂亮在评判男性时究竟应该占多大的比重?毫无疑问,男人更重要的应是责任、事业、智慧和才华。


争论难以统一


何谓好男?正在全国各地进行的“加油,好男儿”选拔,一个意外收获就是引发了人们对好男标准的大讨论。


30位名人被提名,更让人对好男标准产生了争议。人们可以发现,在这30人中,还存在着几位“问题”好男。有人认为,陈凯歌目前作为“好男”出现在榜单上就不合适,他率领的《无极》剧组在香格里拉破坏了环境,受到了舆论的指责。谢霆锋似乎也有异议,他涉嫌殴打王伯昭的纠纷至今尚未平息……


所幸的是,这30人还只是候选者,他们上榜凭借的仅仅是人气。评委女性化、活动娱乐化、投票人气化的这场“好?a href="http://ent.tom.com/1573/1611/20031016-57664.html" target=_blank>小贝笃姥。烤够崞莱鍪裁唇峁嗣钦媚恳源R残恚谡獬』疃螅嗣腔够岫院挝健昂媚小闭鄄恍荨R蛭媚械谋曜级杂诓煌贝⒉煌撞恪⒉煌员稹⒉煌炅涞娜死此凳遣煌摹?br>

其实,更值得关注的是这次活动推出的“好男儿十大准则”评选,人们看重30条候选准则中的哪些准则,这似乎更能体现社会的价值取向。来源:文新传媒网--新民晚报俞亮鑫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