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赏乐吧>精彩乐评
李宇春PK宋祖英?

[ 2006-05-16 10:28 ]

 

环球在线消息:最近几天,连续看了中央电视台的青年歌手大奖赛,在为歌手们精彩绝伦的唱法和优美的歌声赞不绝口的同时,笔者就在一直思考着一个问题,为什么如此音乐精英人才的选拔比赛,时下却还不如“超女”火爆呢?

青年歌手大奖赛,到今天已经走过了22个春秋,这当中,造就出了一大批顶尖级的歌唱家和歌手,像早期的关牧村、殷秀梅,如今依然正红的彭丽媛、宋祖英、万山红、阎维文,及诸如毛宁、陈明、林依伦等流行歌手。应该说,青歌赛为新时期中国音乐的发展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和活力,在新时期中国音乐发展史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然而,随着社会多元化的发展,人们的思想观念正在发生着变化,随之而来的是,人们的欣赏角度,也正呈多元化趋势。如果,把青歌赛比作“高雅艺术”,把超女比作“草根文化”,那么两者在一开始的较量中,具有高雅艺术内含的青歌赛,就已然处于下峰。喜爱和关注过青歌赛的观众应该还记得,2004年通俗唱法业余组的冠军钱琳,其演唱功底之深厚是不言而喻的,然而至今却仍是默默无闻,又有谁还能记这个名字呢?相对的是,我们大家还能记起,2004年超女冠军安又琪,当然不仅记得,还能吟唱她的专辑。坦率地讲,仅从音乐本身的角度去评价青歌赛和超女,两者完全可以说是天壤之别,青歌赛带来的是真正的厚重的音乐之美,而超女带来的则是盲目的疯狂的幻想。

在这,我们不妨以两个人物作为一种符号,来进行一个鲜明地对比,宋祖英,“高雅艺术”的杰出代表,她所唱出来的是天籁之音,是真正的音乐,李宇春,“草根文化”的代表,她所唱出来的并不是真正的音乐,而只是一种狂躁与盲目。如果把宋祖英与李宇春放在一起,宋祖英深厚的艺术修养和扎实的音乐功底,是李宇春所无法比拟的。然而,今天当我们放眼而观时,李宇春的知名度已完全驾于宋祖英之上了,不仅如此,登上了时代周刊杂志封面的李宇春已为世界所晓。“草根”对“高雅”的颠覆来得如此迅猛,以至我们无法去分清真正的音乐是什么,真正的文化艺术是什么。

在“草根文化”迅速窜升的今天,既宣示着平民艺术也能登大雅之堂,老百姓也能成舞台主角的开始,却也透示出一种隐忧,全民所呈现出的一种浮躁和不安的心态。超女所包容的是平民的参与,无论是精英或是凡夫,带着梦来就可以,因而有梦的人,都挤向了可以圆梦的超级大舞台,这种开放式的选秀,赢得了观众,赢得了巨大的支持。然而平民疯狂而至,导致的则是真正的文化艺术走向边缘,显现出个人的成功变得唾手可及,从而使自己原本平和而安稳的心,失去了最理性的一面,而变得急功近利。参与其中的人,似乎完全迷失了方向,一个传统而良好的价值观在这场活动中,丧失殆尽。

作为真正艺术圣殿的青歌赛,在面对突如其来的冲击时,并未失去最艺术的本色,而依然高举“高雅与神圣”的大旗,坦然地接受着“草根”发起的挑战。一场无硝烟的对决,还是刚刚开始,虽然超女占据着优势,但文化艺术的选择,毕竟需要时间。

民众在盲目疯狂之后,必定是清醒地沉思,对艺术的最终审美仍将落于对高雅艺术的至高追求。

(稿源:红网 作者:张雪锋)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