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综艺吧>综艺资讯
中国当代艺术迎来扬眉吐气的一天

[ 2006-05-15 17:23 ]

 

环球在线消息: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消息,无数在温饱线上挣扎的当代艺术家会因此看到未来的曙光。

在纽约苏富比2006年春季拍卖会上,中国画家张晓刚的“补丁”肖像《血缘系列:同志120号》,以97.92万美元成交,不仅创造了他个人的最高纪录,也让世界对中国当代艺术刮目相看。

而在此背景下,北京保利2006春拍油画专场再度推出以张晓刚、王广义等一批先锋画家的代表作,就显得格外引人注目。

与此同时,杭州的当代艺术家们也“蠢蠢欲动”,上周末,一个名为《我们》的当代艺术展在杭州LOFT49举行……

本周,即将在上海举行的当代艺术品拍卖会上,聚集了相当一批活跃在国际艺术舞台的中国前卫艺术家。张晓刚的《失忆与记忆》,粉红色拳头如同一个记忆片段,似有似无,既突破了他以往的形式和精神内涵,又延续了“大家庭”的符号元素。画家用这幅画的名字来命名自己的画集,可见该幅作品的分量。该作品估价在100万元至150万元人民币。

王广义的《大批判———耐克》是其“大批判”系列的重要作品之一。面对“文革”大批判文化向新消费主义文化的转变,艺术家所作出的阐释,充满了智慧、幽默和强烈的视觉吸引力。他对波普艺术图像风格的个人化阐释,已形成了一种独特的中国风格和符号。作品估价在110万元至150万元人民币。

杨少斌的作品《重要的不是艺术》,在血红色的油画中让人们感受到了一种色彩的涌动。曾梵志的《跳水———自由的空间》依然延续惯用的紫红色调,画面尽管带有卡通的色彩和调侃的味道,仍给人以沉重感和压抑感。

(特约记者徐颖 杭州日报)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