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热点聚焦>娱乐无极VS环境有限
江苏为景区影视拍摄活动立规矩 严防悲剧重演

[ 2006-05-15 15:22 ]

 

环球在线消息:近日有关电影《无极》剧组污染云南香格里拉碧沽天池事件,成了社会舆论关注的焦点。针对此事件,江苏省建设厅有关人士上午表示,江苏省今后将进一步加强风景名胜区的影视拍摄的管理。即将出台的《太湖风景名胜区保护条例》就对景区内影视拍摄提出约束,要求剧组先征得有关部门意见后才能开始拍摄。

《无极》事件出来后,作为“老牌”影视拍摄基地,无锡中视影视基地同样引人关注,该基地协拍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已经有近280部电视剧和电影在我们这里拍摄。“由于是个著名景区,所以对影视拍摄有严格要求,制订了一套完整的拍摄制度,比如剧组如果需要置景,那么就需要预先提供图纸,如果是永久性的,以后还可以供游人参观的,我们就要求留下来,而如果是临时性的,就责令他们一拍完就必须马上拆除并搬运走。如果由于剧组时间紧,拍完后没有时间处理,我们也会列出清单,开出一笔费用,由我们来处理。”

对于《无极》一事,他表示,在一些西部地区,由于经济欠发达,所以迫切希望通过一些影视的拍摄来扩大知名度,“但是由于对于影视的拍摄经验不足,没有一套完整的方案,不知道该如何和剧组打交道,甚至对于一些破坏生态的做法没有提出反对意见。”他认为当前是加强管理,而不是禁止拍摄。

而江苏省建设厅园林处有关负责人上午表示,拍摄活动过程中,对一些自然人文景观所造成的破坏是很难修复的,这种损失有时是非常大的,“以前大家也许对这种事情不怎么重视,在和剧组打交道过程中,立场偏软,今后景区管理部门要加强对剧组的管理和约束,包括拍摄之前剧组应该提供一个拍摄方案,以便管理部门加强管理。”据介绍,即将出台的《太湖风景名胜区保护条例》就对景区内影视拍摄提出约束。(来源:扬子晚报)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