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热点聚焦>娱乐无极VS环境有限
云南环保官员赴天池调查 派人连夜清除垃圾(图)

[ 2006-05-12 16:04 ]

 

云南环保官员赴天池调查 派人连夜清除垃圾(图) 

天池附近的各种垃圾已荡然无存
云南环保官员赴天池调查 派人连夜清除垃圾(图)

位于海拔4000多米的碧沽天池边的杜鹃有的已开放,湖畔满是杜鹃花的情景下月就可以出现
云南环保官员赴天池调查 派人连夜清除垃圾(图)

今天,栈道已被拆除,并撒上树皮做肥料

环球在线消息:云南省环保局今赴《无极》拍摄现场调查迪庆州相关部门昨召开紧急会议派人连夜将剩余垃圾清理

环保官员晨起驾碧沽天池夜梳妆

记者目击:栈道已全部拆除各种垃圾和废弃水泥不见踪影当地称:今年雨季过后天池植被便可恢复

今天上午,受国家环保总局委托,云南省环保局监察总队的负责人从昆明飞抵迪庆香格里拉,赴碧沽天池现场调查,对外界所报道的《无极》剧组对碧沽天池生态环境破坏进行实地调查和检测。

在昨天中午,迪庆自治州、香格里拉县的环保、林业、城建等部门分别去碧沽天池作了初步调查;碧沽天池旁剩余的建筑、生活等垃圾均基本被清理干净,湖面上的污染也将于近日清理。


监察 “驾到”

环保部门今实地调查

迪庆州环保局党局长告诉记者,今天,云南省环保局监察总队负责人和权威环保专家将乘坐早上7点的飞机,8点抵达迪庆香格里拉,11点左右抵达现场,将对碧沽天池的生态环境作一个检测。

党局长告诉记者,昨天下午,应州委等部门的要求,他带着州林业局的保护科、林政科等部门的负责人赶到碧沽天池,在现场并没有找到有媒体报道的“剧组推平了杜鹃林”那块地方,“倒是有剧组在林区山路接通了一条通向沼泽地的栈道,栈道的走向是弯曲的,目的是为了避免伤及周围更多的矮杜鹃”,他补充说,“修这条栈道,还是毁坏了部分矮杜鹃。”

连夜 “梳妆”

碧沽天池一夜换新颜

今天7点,展现在记者眼前的碧沽天池已经焕然一新:湖畔周围被收拾得干干净净,生活垃圾、建筑垃圾以及废弃水泥都不见踪影。

有几只野鸭在湖面上自由游弋,这可让随行的向导十分兴奋:“看来,这里的生态环境被破坏,还没有影响到野鸭等的生存。”

而昨天上午,记者在碧沽天池看到的是另一番景象:四个水泥桩露在地面;湖畔边到处散落着酒瓶、扑克、矿泉水瓶、药瓶、木板、包装袋、铁丝、铁钉以及几袋废弃的水泥;用木材铺的栈道依然通向湖边;湖面漂浮着一层白色泡沫和许多腐烂的木板……

州政府昨开紧急会议

昨天上午,迪庆州委州政府及香格里拉县委县政府召开紧急会议,州党委书记卯稳国要求彻底清理碧沽天池遗留下来的垃圾,并要求环保、林业、城建等部门作出专家评估。

散会后,州林业局、县林业局、州城建局和州环保局的负责人陆续带人赶赴现场。

派人连夜彻底清垃圾

香格里拉县林业局局长杨学光带队,负责清理景区剩余的垃圾。今天凌晨零点30分,疲惫不堪的杨学光在电话里告诉记者:“我们刚刚把栈道上的木头全部拆掉,现在正从山里返回。”他说,他们将景区的垃圾和废弃的水泥都清理完毕;海棠精舍的四个埋在地下的水泥桩也被打掉,并在上面覆盖上培植土。

今天上午10点,林业局还要派人去将被破坏的植被种上草,面积大约有200平方米。

“垃圾”真相

剧组委托“保留证据”

迪庆州委宣传部李爱明副部长向本报透露了“垃圾”问题的真相:2004年6月14日,《无极》剧组撤离迪庆,是因为海棠精舍出现了质量问题,准备找施工方打官司,就委托州委宣传部代管,目的是“保留证据”。后来,托管期限已过,官司又没有打成。在2005年8月,剧组就委托州宣传部拍卖处理剩余物资及清理现场。

州委宣传部将这项工作委托给香格里拉县,在去年10月16日该县正式接受。由县林业局负责拆除工作,但当时山上下大雪,无法施工,就确定开春后(今年5月)再施工。

因舆论压力被迫开工

“今年3月底,有媒体前来采访,宣传部也明确说明原因,建议该记者在雪化后再作采访报道,没想到媒体说了‘剧组和地方政府不管不顾,清理资金无着’等没有依据的话。”李爱明说,“在舆论压力下,我们被迫提前在4月开工。施工工人泡在零下几摄氏度的湖水里拆浮桥,谁看到了都心疼。”

天池的植被可以恢复

李爱明表示,估计今年雨季过后,碧沽天池的植被就可恢复,栈道毁坏的矮杜鹃恢复的难度也不大。他还向记者保证,今年夏天,也就是海拔4000多米的碧沽天池的春天,被《无极》剧组破坏的植被就会恢复,并不是外界所说的“不可恢复的”。

回应“买单”  州委领导热情迎剧组

昨天,李爱明告诉记者,《无极》剧组进驻香格里拉时,云南省和迪庆州都表示欢迎,想通过大片的热播来宣传偏远的香格里拉。当时没有和剧组签署任何协议,也没有要求剧组交纳任何费用,还成立了以他为组长的协助拍摄小组。

2004年,陈凯歌、陈红、张柏芝等大腕明星陆续抵达香格里拉时,州委副书记、副州长等领导几次去机场迎接。

剧组物资拍卖2万元还不够付工人的工钱

对于陈红所说的已经为环境买单,所留下来的物资“足够拆除和恢复工作”的说法,香格里拉县林业局的局长杨学光告诉记者,剧组留下的木料和钢材拍卖的钱款,都不够拆除这些场景建筑的费用,更不用谈恢复植被的费用了。

他说,目前还没有估算拆除和恢复植被所需要的费用,该费用还没确定由哪个部门出。“剧组留下的物资拍卖的钱,肯定不够拆除这些场景的费用,我们组织工人去拆卸(海棠精舍)时,让工人将拆卸下来的钢管拿去贱卖,以抵他们的工钱。”

海棠精舍主体建筑的材料拆下来后,拍卖了2万元,“这些钱还不够工人的工钱,我们施工工人有50多人,运输车辆5辆,工期约有一个月。就别提这些木料了,还不够运费的呢!”当记者提及木料卖的钱数时,杨学光提高嗓音说,“木料从山顶运下去,还要走50多公里蜿蜒的山路。”

“教训”之后

仍然欢迎剧组拍摄着重考虑生态问题

香格里拉县县委宣传部部长和丽萍说,在前两年,《我爱天上人间》《文成公主》以及上个世纪90年代新加坡拍摄的《晴空万里》等影视作品都是在香格里拉拍摄的,“这些影片拍摄的都是自然风光,没有建场景来拍摄,他们对生态的保护也很好”。

和丽萍表示,该县将继续欢迎剧组来香格里拉拍摄,宣传香格里拉的自然景观,但要将环境保护放在重要的地位,要经过环保、城建、林业等部门的评估,吸取这次的教训,要求剧组在拍摄过程中始终遵循事先的环境保护约定,将香格里拉打造成一个天然的影视拍摄基地。

文并摄/本报特派记者杨章怀云南香格里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