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热点聚焦>娱乐无极VS环境有限
体坛周报:陈凯歌请你站出来!

[ 2006-05-12 16:01 ]

 

环球在线消息:《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风波中,陈凯歌尚且做出理直气壮的样子,但在最新的“一个剧组引发的破坏”事件中,陈凯歌俨然已是底气全无。

“太阳最早照耀的地方,是东方的建塘,人间最殊胜的地方,是奶子河畔的香格里拉。”这是人们对于香格里拉最贴切的赞美,然而,3年前《无极》剧组在碧沽天池边大兴土木、安营扎寨,让美丽的自然环境蒙受无情的践踏,如蝗虫般掠过碧绿的田野。

对于有些事物的评价,也许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比如《无极》究竟是一部好片,还是一部烂片;但对于有些事物的评价有且只有唯一的一个标准,比如,任何对于自然景观的人为破坏都是令人不齿的。

令人遗憾的是,在“天池事件”爆出之后,与痛斥《馒头》的激进态度不同,陈凯歌通过其夫人兼《无极》制片人兼御用发言人陈红,主动而迅速地向国内各家媒体细说冤情,声称《无极》在拍摄后留下布景、器材以及部分资金用于拆除有关景地恢复当地自然景观,并与当地政府达成了拆除和恢复的协议,只是“由于天气等原因,当地有关部门未能及时进行拆除。

这样的解释只有两种定义:要么是“无理狡三分”,要么流露着“有钱能使鬼推磨”,原本好端端的环境被你的行为破坏,居然可以用变卖没用的布景等方式一推二六五,一走了之,这是真正的环境保护?

不管陈红说的是否是事实,首先需要商榷的是陈红(陈凯歌)对待此事的态度!破坏是谁造成的?不是你无极吗?那些肆意砍伐、那些钢筋水泥,不都是根据你陈凯歌的意愿强加给碧沽天池的吗?既然破坏了,就要道歉!那些拆除和恢复的工作,只是必须的挽救措施,而不是推卸责任的托词。

事件发生之后,有媒体呼吁陈凯歌退出奥运开闭幕式工作,一个缺乏足够环保意识和环保精神的人,并不适合当任开闭幕式的“文化艺术顾问”。

这个时候,需要陈凯歌出来说话,就像面对那个让他恼羞成怒的馒头那样,给大家一个说法。也许陈凯歌不能教会每个人导演电影,但可以将自己作为反面教员教会每个人提高环保意识——因为,我们只有一个地球,只有一个香格里拉碧沽天池。(来源:体坛周报)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