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音乐综艺>精彩乐评
究竟谁把窦唯逼到这个地步?

[ 2006-05-11 15:39 ]

 

看到网上关于窦唯大闹某报社的报道,真的有点心痛。记得不久前我看了一些关于他的报道就跟同事说:“我觉得窦唯很需要看心理医生。”想不到没过多久,他就做出更加激烈的事情。

作为记者,我没有采访过窦唯,不过作为乐迷,我曾经很喜欢黑豹乐队的第一张专辑,以前还特别喜欢在歌厅里面K《无地自容》等歌。后来年纪大了,不怎么喜欢摇滚乐了,而且窦唯后来的音乐也更加不是我的那杯茶。但是这并不妨碍我关注他。

大概是去年,我的一个同事采访过他,同事说这是她做的最痛苦的一次采访,因为窦唯极其不爱讲话,大家聊了很久,竟然聊不出多少有价值的东西。前不久,我的这个同事再次采访了他,讲的是大概关于高原等人的事情,同事说这次窦唯很能说,侃侃而谈,而且比较气愤的感觉。

但是,看到近期的那些报道,我心里总有一种不祥的感觉,总觉得窦唯的确需要去看心理医生了,他的那些近乎于极端的情绪,一定不会给他带来好的影响,隐隐约约的,我觉得不知道他还会做出什么极端的事情来。

结果,就在昨天,他果然做出来了。

吃晚饭的时候听到的消息,后来上网,看到了那些报道。我的心隐隐作痛,尽管他的音乐已经不是我的那杯茶,但是我仍然认为他是一个优秀的、有才华的音乐人。被逼到这个地步,怎么能不令人心痛呢?

看到一些网友的评论,矛头直指娱记。我必须要说,媒体的确需要反思,近年来,我们都在做什么?我们都在报道什么?我们的良心与良知何在?

窦唯的极端,与媒体的极端,都是不健康、不正常的,是病态的。而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不过我还必须要说,有着“雪亮的眼睛”的群众,是不是也需要反思呢?“雪亮”的群众们,是不是也在一边骂着媒体“无良”,另一边却也在津津有味的看着那些所谓“无良”的报道,当作茶余饭后的消遣、当作谈天说地的资料?否则,为什么那样的报道在网络的点击率那么高?就在我的一个博客里,同样是关于周杰伦的文章,一篇以专业精神多方考证、认认真真探讨周杰伦音乐风格及影响的文章点击仅有400多,而另一篇关于周杰伦演唱会主办方一位女士被打流产的报道却高达7000多的点击,这说明什么问题?

当今的媒体竞争惨烈,谁会傻到不做吸引眼球的文章、一味做平淡的报道或者专业的探讨呢?究竟是什么,令窦唯、令媒体、令我们大家一步一步走到今天这个田地的?我无法解答,这似乎已经是一个“鸡生蛋、蛋生鸡”的问题。

究竟谁把窦唯逼到这个地步,若要反思,我们大家都要反思,一个也不能少。

让我在这里遥祝窦唯,但愿他的这些事情尽快得到妥善解决,但愿他尽快走出这些阴影,安安稳稳的继续做他的音乐,过他的生活。

最后想说的是,不知道窦唯会不会去看心理医生,也不知道心理医生能不能拯救窦唯,而我们大家同样需要拯救,但——究竟什么才是我们的救赎?我们的精神和文化的乐土,究竟在哪里?(来源::Tom 专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