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独家策划>相约北京>法国
蓬皮杜艺术中心馆藏摄影作品将在京展(图)

[ 2006-05-08 11:23 ]

 

蓬皮杜艺术中心馆藏摄影作品将在京展(图)
资料图片

 

展览名称: 《夜幕下的巴黎—布拉塞,1933》——蓬皮杜艺术中心馆藏摄影作品展
主办方: 中国美术馆、法国蓬皮杜艺术中心、法国文化中心
展览地点: 北京市东城区五四大街1号中国美术馆5号展厅
展览时间: 2006-5-13--2006-6-10 

展览简介

“夜晚的巴黎”出版于1932年12月,六十二幅图片,由保罗-莫朗作序。布拉塞带着探险家的激情,流浪者的自由,自我的陶醉,在一段时期内,留下他不定的足迹:圣马丁运河、乌尔克运河一带,紫丁香街区,意大利街区,美丽城…… 正如他的伙伴亨利-米勒所写的“我们喜欢的地方是那些凄凉的角落。之后我们会在小酒馆里歇脚。”

如果说他喜欢夜晚甚于白天,是因为:“夜晚给人以联想,它不是在表现。夜晚让我们心绪不宁,我们惊讶于它的奇特;它在我们身上释放出一些在白天被理智所驾驭的力量……我喜欢从夜晚中挥霍这些光线强迫表现出的力量。”

布拉塞工作时非常注意节约资金,正如大部分时间,他要事先了解要拍的画面。夜晚的巴黎中的大约四分之一的图片是一次拍摄成的,另外四分之一拍了两次,剩下的不超过三次。要知道这个拍摄持续了将近两年的时间,而每个晚上他可能带回的都是二十四个未用的感光片,这样的自我限定的确很了不起。对于比较重要的主题,他拍摄从来不会超过三次,比如刑场附近伫立的“内伊元帅的塑像”,或者在蒙马特的小酒馆偶遇的“宝贝女孩儿”。只有当他在处理一个主题时他会拍摄多次,如:“面包师”、“淘粪工”。(来源:今日艺术)

友情联接:

在摄影史上,布拉塞(Brassai)是少数于三十年代初期就奠定了不可动摇的地位的大师之一。

布拉塞1899年生于匈牙利,自学摄影。在20年代时期,他经常会去诸如康定斯基之类的艺术家常去的地方。1925年,他认识了阿杰(Atget), 后者成为他日后摄影的榜样。大约在30年代初,他首次拍摄了关于巴黎的图片:人烟稀少的街道和空荡的广场…. 1932年出版了《夜幕下的巴黎》一书。1937年,布拉塞开始为"Harper’s Bazaar "工作,直至1962年。

如果说他喜欢夜晚胜于白天,是因为:“夜晚给人以联想,它不是在表现。夜晚让我们心绪不宁,我们惊讶于它的奇特;它使我们释放出一些在白天被理智所驾驭的力量……我喜欢这些能让光线自由表达的夜晚的奇异景象。”

夜晚光线对拍摄所造成的困难,对于他而言是一个挑战。他所感兴趣的,还有夜晚中的人们 : 布拉塞的第一本摄影集《夜幕下的巴黎》一出版,就震惊全法国。因为他几乎拍尽了巴黎夜生活的所有面貌:从守夜人燃起煤气街灯开始,到各式各样躲在黑暗中喘息的人:倒卧街头的醉鬼、无家可归的流浪汉、在街上拉客的流营、马戏团、歌舞团的后台辛酸、妓女户里成排供膘客挑选的裸女、吸毒者、同性恋者的舞会、上流人物在下流社会的另一副脸孔,等等触目惊心的画面。有关妓女“宝贝”的图片成为这个时期最著名的作品之一。

布拉塞对摄影的看法也和他的作品一样耸人听闻:“我从来就没认为摄影是一种艺术。在艺术当中,摄影是侵入者,是一个扰乱其他艺术和谐性的不统一记号。 摄影带给我们一些什么呢? 是一口新鲜空气、一股强烈的现实味道?它给予事物的几乎是一种实体的表现,摄影完全更新了人和宇宙的关系。在摄影发明之前,没有任何一样东西不是经过无穷尽的艺术来传达给我们。而这个世界不期然的被相机捕捉着而泄漏给我们。” 布拉塞的摄影观是他自己作品最好的注脚,他所拍摄的人、事、物都很少有情绪的介入。他认为摄影的客观性是对现实世界的形象做最崇敬的礼拜。(来源:广东美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