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独家策划>相约北京>精彩图文
意大利即兴喜剧《一仆二主》

[ 2006-05-07 18:37 ]

 

意大利即兴喜剧《一仆二主》

2006年第四届北京国际戏剧演出季之话剧《一仆二主》
日 期: 2006年05月13日—14日
时 间: 19:30
场 馆: 中国儿童剧场
票价: 380、280、180、80、30

剧情简介:

喜剧家哥尔多尼(意)的代表作,1956年始中央实验话剧院多次演出。描写特鲁法儿金鲁仆人为两家主人效力,遭遇了种种的尴尬,更尝到了底层人民生活的酸甜苦辣以及人生的况味。

生活穷困潦倒的特鲁凡尔金诺为了生存,不惜同时侍候两个主人。本以为天赐鸿福,但料不到这两家主人原是亡命鸳鸯,最后却因特鲁凡尔金诺的鲁莽引发出一连串趣事,反令两对有情人终成眷属,而他自己也从而觅得意中人,终于大团圆结局。

故事一开始,亚格丽奇女扮男装前往威尼斯寻找自己的心上人。在克拉丽切和西尔维奥的婚礼上,克拉丽切先前已故未婚夫突然出现。故事的主角——仆人特鲁凡尔金诺由于贪财周旋于两个住在一家旅馆中,阴差阳错却未能相遇的恋人亚格丽奇和费罗林多之间。目不识丁的特鲁凡尔金诺要隐瞒在两家当差的事实,却又频频出错,出尽洋相。不过在关键时刻他总能化险为夷。
 

演出简介:

意大利即兴喜剧《一仆二主》《一仆二主》是一部体现意大利原汁原味的重量级话剧作品,欧洲相当知名的米兰小剧院带来。

关于米兰小剧院
二战结束后,乔治·斯特雷勒(也是《一仆二主》的导演)和保罗·格拉西、妮?文基·格拉西在米兰成立了米兰小剧院,该院也是意大利成立的第一家国立剧院。成立之后,小剧院一直秉承着“大众艺术戏剧”的原则,在乔治·斯特雷勒的安排下,米兰小剧院曾先后把具有经典传统价值的伟大剧作,特别是莎士比亚、契诃夫、哥尔多尼、贝克特、布莱西特和皮兰德娄的作品搬上舞台,1950年以来,小剧院曾到国外四十个国家演出,从而成为世界上影响最大的剧院之一。

关于导演乔治·斯特雷勒
《一仆二主》的导演乔治·斯特雷勒于1997年去世,为了纪念他,现在米兰小剧院经营的三个剧场中有一座以他的名字命名,在他领导剧院50年中,由他扶植或导演的剧作(还包括一些歌剧)约有200部,其中莎士比亚的《暴风雨》、《李尔王》和此次演出的《一仆二主》等都被载入意大利戏剧史册。他生前曾为《一仆二主》排过10个演出版本。

关于主演费鲁巧·索莱利
主演费鲁巧·索莱利今年已经有73岁,这样的高龄演员在中国的舞台上几乎是不可想象的。他从1953年首演《一仆二主》至今,近50年中已演出2000场,被称为最后一位伟大的阿莱基诺(《一仆二主》的演员)。在每一场的演出中,他都会即兴地做一些调整。除了演戏之外,他也导演过很多名作,并在世界上很多戏剧学校任教。今年还在莫斯科“金面具表演艺术节”上荣获了“金面具”奖。

意大利即兴喜剧《一仆二主》关于《一仆二主》的剧情不用赘述,该剧很多年前就有了中文译本,是戏剧专业的必修作品,北京人艺、原来的实验话剧院和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都曾演出过这出经典名作。该剧采用“假面”的表演形式,这和中国京剧的脸谱一样都是传统经典艺术的表演形式,十八世纪是假面喜剧的盛行期,此次该剧的演出将是戏剧专业人士的一次补课,对于普通的戏迷来说也将是一台难得一见的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