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独家策划>相约北京>意大利
2006中国意大利年——音乐篇

[ 2006-05-07 18:08 ]

 

环球在线消息:一种跨越国界的沟通形式,它超越任何语言和文化的障碍,传递着情感。通过一些最主要的歌剧院、最著名的指挥大师以及一些将上演具有极高水准的古典和现代曲目的乐队,中国将有机会了解意大利在音乐方面的悠久而辉煌的传统。

那波勒斯圣卡罗歌剧院和新斯卡拉蒂乐团、穆迪、波利尼、康巴内拉和那不勒斯声乐团、威尼斯凤凰歌剧院、热那亚卡尔洛·菲利切歌剧院、米兰小剧院和佩特鲁则利基金会乐团、蓝衣悲悯巴洛克乐团乐、切利蒙塔那别墅爵士音乐节、莉娜·萨斯特里诠释的那不勒斯民割传统、意大利最好的流行音乐等等。这是一次内容广泛、囊括许多音乐大师的意大利音乐全景的展现,无疑,这将会激起中国观众的极大兴趣。

莉娜·萨斯特里和那不勒斯音乐
一个地中海式的、热情的、真正的那不勒斯女性:她的艺术融入在血液中,是目前那不勒斯古典乐曲的最重要的诠释者之一. 她以极高的专业水准,阐述一种独特的舞台艺术,为观众带来视觉的感受、音乐和表演上的冲击。
北京,朝阳公园(相约北京),2006年5月黄金周

罗西尼的告别作品“小庄严弥撒曲”
以迷一样的、创新的形式演绎罗西尼的经典曲目。演奏非常严格,却能达到令人升华、催人泪下的境界,这要归功于非常现代化的管弦乐配乐,利用两台钢琴和一架簧风琴来完成和谐悦耳的音乐性。米盖莱·康巴内拉是国际公认的李斯特音乐最优秀的阐释者之一,在欧洲多次获奖,曾多次应邀前往澳大利亚、俄罗斯、中国、巴西、阿根廷等国演奏,历经了35年多的音乐生涯,大师有着博学而细腻,严谨而灵性的演奏风格。那不勒斯声乐团,由8至40位合唱队员组成,其诞生渊源可追溯为对复调演唱技巧和复调演唱语言学研究的热情。

乐队指挥和首席钢琴:米盖莱·康巴内拉
第二钢琴:莫尼卡·莱奥尼
簧风琴:达尼埃莱·罗西
四个独唱: 女高音:玛丽亚·艾科拉诺
女中音:达涅拉·德尔莫纳科
男高音:阿梅代奥·莫莱迪
男低音:雷纳多·维埃米
合唱: 那不勒斯声乐团
北京,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2006年5月4日
上海,上海音乐厅(上海之春),2006年5月6日

切利蒙塔那别墅爵士音乐节推出
罗萨利奥·朱里安尼的四重奏和罗伯特·贾多五重奏
被欧洲评论界称为新发现的罗萨利奥·朱里安尼能从萨克斯管中轻松流利地进行非常急速的分句,为此,这一四重奏赢得了1997年布鲁塞尔“欧洲爵士大赛”的多个奖项
罗伯特·贾多作为意大利最好的打击乐手,多年来一直在从事电影歌曲的创作(其中有“袒露的女人”和“米农出走了”)。贾多五重奏组曾多次在国际重大音乐节上演出。反复探索的音色、无可挑剔的演奏技巧和地中海文化特有的炽热激情是他的风格特点,这次他们带来中国的就是“对戴维斯的献礼1964 -1968”。
北京,相约北京,2006年5月19日
沈阳,辽宁大剧院,2006年5月20日

流行音乐会
阿尔科奥斯协会与米兰市政府组织了一场由国际知名的意大利和中国艺术家同台演出的晚会。
北京、天津、上海、浙江,2006年5月

卡尔洛·菲利切歌剧院
《塞维利亚理发师》
罗西尼的两幕喜歌剧,台本由凯撒·斯特尔比尼撰写,配有中文讲述。《塞维利亚理发师》是全球上演次数最多的剧目之一。热那亚卡尔洛·菲利切歌剧院成立于1828年。乐队由105名成员组成,斯特拉文斯基、郑明勋和加瓦泽尼曾担任乐团指挥。从十八世纪音乐到现代音乐,乐团拥有丰富的保留曲目,并以其创作力和多才多艺跻身于国际高水平乐团。
上海,2006年10月1日至9日

波利尼钢琴独奏音乐会
国际知名钢琴家和交响乐指挥家,肖邦、贝多芬和舒伯特作品的杰出演奏家,对二十世纪音乐和当代音乐(布莱兹、贝里奥、诺诺)的阐释同样娴熟精辟。
北京,保利剧院(国际音乐节),2006年10月3日

米兰小剧院和巴里佩特鲁则利基金会乐团
《女人心》
莫扎特的两幕谐歌剧,台本由罗兰佐·达·彭特撰写,乔尔焦·斯特雷勒导演。此歌剧上演次数迄今为止为吉尼斯世界之最。米兰小剧院创建于1947年,创始人是保罗·格拉西和乔尔焦·斯特雷勒,后者是意大利戏剧大师和世界最伟大的戏剧导演之一。米兰小剧院于1991年成为欧洲剧院,并很快就变成意大利文化在世界舞台上的使者。巴里佩特鲁则利歌剧院创立于1903年,是欧洲最重要的剧院之一,并被称为歌剧的圣殿。佩特鲁则利交响乐基金会代表着意大利文化生活中最有影响的机构之一。
北京,北京国际音乐节,2006年10月7日、8日

里卡多·穆迪指挥中国爱乐乐团
指挥大师里卡多·穆迪是威尔第和莫扎特作品的伟大阐释者,也是佩尔戈莱西、格鲁克、贝利尼、罗西尼、普契尼和瓦格纳歌剧的指挥大师,1972至1982年担任伦敦爱乐乐团首席指挥,1983至1985担任费城爱乐乐团指挥,1986至2005担任米兰斯卡拉歌剧院艺术总监。在摩纳哥、维也纳和伦敦导演歌剧作品,经常应邀出访日本、韩国和香港。
北京,保利剧院(北京国际音乐节),2006年10月21日

威尼斯“凤凰”歌剧院
《茶花女》
威尔第的三幕歌剧,台本由弗朗西斯科·玛莉亚·皮亚维撰写。《茶花女》1853年的首演就是在“凤凰”歌剧院,它是1792年建立的,是威尼斯最主要的歌剧院,也是欧洲最著名的歌剧院之一。罗西尼和贝利尼的早期剧目都是在这里上演的。
北京,保利剧院(北京国际音乐节),2006年10月28、30日

莫扎特的《安魂曲》
在这位伟大的作曲家诞辰250周年之际,凤凰歌剧院乐团和合唱团将为中国观众献上一曲他最著名的令人回味无穷的作品。
北京,保利剧院(北京国际音乐节),2006年10月29日

蓝衣悲悯巴洛克乐团
《那不勒斯节》
这场音乐会分为五幕两部分。乐团成立于1987年,使用古老的乐器演奏,由乐团的创建人安东尼奥·弗洛利奥担任指挥,由主要来自那不勒斯的演奏家和歌唱家组成,他们擅长演出16至18世纪的那不勒斯音乐,是欧洲巴洛克音乐最出色的演绎者之一。
苏州、宁波,2006年10月

意大利宪兵乐团
意大利宪兵乐团的前身号兵队成立于1820年,宪兵乐团则成立于1726年。自2001年7月1日起,由马西莫·马迪内利大师担任乐团指挥。乐团保留剧目丰富,演奏完美,制服华美,这使这支由102名成员组成的乐队享誉世界。乐团巡演之处遍布世界各地:多伦多、爱丁堡、华盛顿、巴黎、以色列、巴勒斯坦、纽约(2000年哥伦布日)、东京。(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