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独家策划>相约北京>精彩图文
东京交响乐团音乐会

[ 2006-05-07 17:10 ]

 

东京交响乐团音乐会
资料图片

演出时间: 2006年05月11日-2006年05月12日
地  点: 保利剧院 
时    间:5月11日

演出介绍:

1、北京喜讯传边寨 郑路 马洪业

这首乐曲是舞曲风格的三部曲式,由三个主要部分和一个引子、一个结尾组成。引子部分,由圆号模拟兄弟民族的牛角号的音型,然后又使用阻塞音重复演奏,象是山谷的回响,以诗情画意的笔法,展现出富有风彩的典型环境,人们随着音乐仿佛被引到了边远的寨合竹楼。这样,乐曲开始就开门见山地勾画出了生活的情趣浓郁、风情色彩绚丽的意境,为全曲的展开做了精细铺垫。

2、庆典进行曲 团伊玖磨

团伊玖磨1924年出生于东京,2001年在中国苏州巡回演出时病故。他是日本著名作曲家,创作了歌剧《夕鹤》、歌曲《花之街》、童谣《大象》等优秀作品。同时,出版了散文集《烟斗随笔》。

1942年进入东京音乐学校(现在的东京艺术大学)作曲系学习。为各种团体和活动创作进行曲。其中,知名度最高的是这首《庆典进行曲》。该曲是受朝日新闻社和东芝音像公司的委托,为1959年皇太子(现在的天皇)结婚典礼而创作的。之后,在东京奥林匹克运动会和洛杉矶奥林匹克运动会入场式等重大场合多次使用,国外著名的乐队来日演出时也被频频演奏,是名副其实的日本代表性的进行曲。

3、小提琴协奏曲 柴科夫斯基

作于1878年。是柴科夫斯基最著名的作品之一,与贝多芬的D大调、门德尔松的e小调、勃拉姆斯的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并称为世界四大小提琴协奏曲。 这首乐曲的特色不但充分发挥了主奏小提琴绚烂的近代演奏技巧,展开了色彩丰富的管弦乐,造出了比以往的小提琴协奏曲更新鲜的韵味,而且用他含有俄国民谣的地方色彩,独特的充满哀愁的优美旋律,作成了格调新颖、独特的作品。

由于这首乐曲是柴科夫斯基受到了拉罗作曲的《西班牙交响曲》的激发而作的,所以我们可以很容易地看出,两者之间有着共通的构想。这部小提琴协奏曲是一部欢快、活泼、充满青春气息的作品,它歌唱青春,歌唱生命,表现了俄罗斯人民的乐观主义精神。这首乐曲当初相当不受世人欢迎,然而历史最终证明这是一首绝无仅有的音乐杰作,在音乐舞台上久演不衰,成为许多著名小提琴家的保留曲目。

全曲共分三个乐章:

第一乐章,中庸的快板,D大调,4/4拍子,奏鸣曲形式。规模宏大的第一乐章表现了生活的乐趣。具有俄罗斯民间音乐的宽广气息和明朗悠扬的诗意。其主部主题具有动人的歌唱性,体现了俄罗斯歌曲宽广动人的气息,仿佛在歌唱青春、生命和大自然。

第二乐章,短歌,行板,g小调,3/4拍,三段体。其沉思般的抒情,被称为“小抒情曲”。主要旋律真挚动人,略带伤感。仿佛从远处传来一阵悠扬的歌声,使人嗅到了大自然清新的气息。

第三乐章,终曲,活泼的快板,D大调,2/4拍子,回旋奏鸣曲形式。主题令人有俄国风激烈地敲击之感,是属于俄国民俗舞曲特雷巴克的一种。以很强的节奏,快活地进行,宛如一幅人民欢庆节日的图画。

4、序曲—《康迪德》 伯恩斯坦

《康迪德》是伯恩斯坦作于1956年的音乐剧,有莉莲?赫尔曼据伏尔泰同名剧选脚本,又名《老实人》或叫《天真汉》。

5、交响诗—《罗马的松树》 雷斯皮基

雷斯皮基是20世纪上半叶最著名的意大利作曲家。1924年创作的《罗马的松树》于1924-1925年的演出季在罗马的奥古斯都首次上演。如果说在他的前一部作品《罗马的喷泉》中,作曲家寻求用乐音来再现对大自然的印象,那么在《罗马的松树》中,他则以大自然为出发点,旨在唤起回忆和幻觉。那些最能代表罗马的百年老树已成为罗马生活中重大事件的见证者。

《罗马的松树》四个乐章分别描述如下情景:

1.尔格斯别墅的松树,活泼的快板。孩子们在波尔格斯别墅的松树丛边玩耍,跳着相当于“玫瑰花环舞”的意大利舞;他们模仿着行进的士兵,做着战争游戏;他们兴奋地叽叽喳喳,就像傍晚的燕子;他们一窝蜂地溜跑了。突然,换了另一幅场景……

2.墓地的松树,慢板。人们在墓穴入口的顶部看到松树的影子,一支忧伤的歌曲从深处袅袅飘出,缓缓地向四处散去,就像一首圣咏,然后又神秘地消失……

3.雅尼古伦山的松树,慢板。在空气中有一种微微的颤动。明月下雅尼古伦山的侧影隐约可见。夜莺在歌唱。

4.罗马大道上的松树,进行速度。黎明时分罗马大道上薄雾弥漫。孤独的松树守卫着带有悲剧色彩的战地。无数脚步声组成微弱而不间断的节奏。古代灿烂文明的光辉景象出现在诗人的幻觉之中,小号声响起,执政官的军队迎着初升的朝阳向神圣的大道涌去,胜利地登上卡皮托利奈山的顶峰。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