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独家策划>相约北京>意大利
意大利《小庄严弥撒曲》中国首演

[ 2006-05-07 17:06 ]

 

环球在线消息:2006年5月4日,意大利伟大作曲家罗西尼的辞世名曲——大型声乐作品《小庄严弥撒曲》中国首演将在北京世纪剧院举行,这场音乐会是“2006中国意大利年”系列活动中的重头戏,由世界级钢琴演奏大师、指挥家康巴内拉担任第一钢琴演奏和指挥,意大利著名合唱团那不勒斯声乐团与四位杰出独唱家担任演唱。

乔阿基诺·安·罗西尼(1792-1868)是音乐史上最伟大的作曲家之一,他是19世纪上半叶意大利歌剧复兴的奠基人,也是意大利最杰出的歌剧作曲家。他擅长美声歌剧,在37岁之前,就已谱写出包括《塞维利亚理发师》和《威廉退尔》等38部歌剧,此后的39年里,他再也没创作过一部歌剧。而在去世之前,罗西尼写下的最后一部大型声乐作品《小庄严弥撒曲》为视为音乐史上最美妙的声乐作品之一。

每年一届的“罗西尼音乐节”都会准备一份厚礼,就是用唱片的形式来推荐前一年夏天的最杰出的演奏。这是一个很好的记录历史、挽留一种音乐文明的方式。2004年8月9日在罗西尼剧院上演的绝美的音乐会变成了一个豪华的CD,它刻制的是令人感动、深不可测的《小庄严弥撒曲》,是作曲家留给后世的真正的告别作品。

博学又细腻的世界级钢琴演奏大师、指挥家米盖拉?康巴内拉用其一贯的严谨和超凡的灵性指挥了这出音乐会,著名的那不勒斯声乐团与四位德高望重的独唱家联袂演唱。康巴内拉大师注重言外之意,注重罗西尼暧昧的细节中隐藏的东西。他的演奏听起来非常严格,仿佛是出自他的个性,但这是为了平衡演唱的令人升华、催人泪下的感人的力量。在这里,四重唱超出了任何言语所能形容的范围:像我们时代的伟大歌唱家那样宽广。密码般的配曲非常现代,整个音乐会是以两台钢琴和一架簧风琴的音乐性来实现的,非常壮丽辉煌。

中国的音乐爱好者对罗西尼的歌剧并不陌生,但是能欣赏到由意大利知名音乐家联手著名声乐团联合演出的罗西尼经典的合唱作品《小庄严弥撒曲》还是机会难得的,这场音乐会用“名家、名曲、名团”来概括非常恰如其分。


音乐会三大亮点,即:名家、名团、名曲。

所谓“名家”,是指担任指挥兼第一钢琴的米盖莱·康巴内拉大师,他是举世公认的世界级钢琴演奏大师、也是当今国际乐坛演奏李斯特作品最佳人选,有“当代李斯特”之美誉,他被美国权威媒体誉为“现代钢琴巨人”,同时他又是一位杰出的指挥大师;

所谓“名团”,是指意大利屈指可数的合唱团之一——那不勒斯声乐团;及其四位意大利顶级的独唱家;

所谓“名曲”,是指罗西尼的《小庄严弥撒曲》,这是国际音乐界公认最有魅力的声乐与钢琴作品。

友情联接:

演出阵容:
合 唱:那不勒斯声乐团
指挥兼第一钢琴:米盖莱·康巴内拉
第 二 钢 琴:莫尼卡·莱奥内
簧 风 琴 独 奏:达尼埃莱·罗西
四 位 独 唱 家:玛丽亚·艾科拉诺(女高音)
达涅拉·德尔莫纳科(女中音)
阿梅代奥·莫莱迪(男高音)
雷纳多·维埃米(男低音)


演出曲目:罗西尼《小庄严弥撒曲》

“2006中国意大利年”罗西尼大型声乐名曲《小庄严弥撒曲》中国首演
时间: 2006年5月4日 ~ 2006年5月4日
场馆: 世纪剧院
票价: 880/680/480/280/18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