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独家策划>相约北京>俄罗斯
“小白桦”歌舞团歌舞晚会闭幕“相约北京”(图)

[ 2006-05-07 17:08 ]

 

“小白桦”歌舞团歌舞晚会闭幕“相约北京”(图)
资料图片

环球在线消息:“第六届相约北京”闭幕式是俄罗斯国立模范“小白桦”歌舞团经典歌舞晚会。

俄罗斯国立模范小白桦歌舞团,1951年,在莫斯科埃科米塔什剧院的舞台上,观众首次欣赏了来自加里宁城的16个小姑娘演出的俄罗斯少女环舞。身着长长的红色无袖长衫、端庄典雅的姑娘们,在“田野里有株小白桦”旋律的伴奏下,不是在走,而是在飞,迈着一种特殊、超常、不为人熟悉的舞步。她们手中的头巾,令人想起蔚蓝的苍穹,挥舞的白桦树枝,象征着故乡土地的美好风光。观众们非常喜爱这个环舞,并赋予挺拔俊秀的“小白桦”这个象征俄罗斯大地的名字。

这个环舞成为日后歌舞团的保留节目,并奠定了歌舞团的风格,歌舞团也接受了这个名称。舞蹈是由H·C·娜杰日金娜排练的,她也成为歌舞团的奠基人和领导人,直到1979年离开人世。现任的艺术指导是她的学生,在小白桦歌舞团工作二十年的苏联人民演员M·科利佐娃。

“小白桦”成立45年以来,数千万观众欣赏了她们的演出,全球五大洲的65国观众为她们鼓掌喝彩,而通过无数评论和对“小白桦”的赞美了解她的人就更为可观了。很多国家都曾数次邀请“小白桦”演出。

在保持自己节目风格的同时,“小白桦”对俄罗斯民间传统舞蹈尤为重视,如环舞、轻步舞、卡特利尔舞、单人舞等等。她的保留节目广泛吸收俄罗斯舞蹈文化各种风格和流派并不断丰富发展,尤其是传统舞蹈流派中那些如诗如画、如梦如幻、和谐优美的舞蹈语汇。

当今世界上有很多民间歌舞团,但正如世人所说,“小白桦”独树一帜,仅此一家,她的独特甚至在俄罗斯也绝无仅有。(来源:中国票务网)

友情联接:中俄国家年回归俄罗斯情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