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独家策划>相约北京>法国
中法联袂推出芭蕾舞剧(图)

[ 2006-05-07 17:08 ]

 


资料图片

环球在线消息:

《卡门》

编导:罗兰·佩蒂
作曲:乔治·比才

根据同名著名歌剧改编的芭蕾舞剧《卡门》塑造了一个美丽而倔强的吉卜赛姑娘——烟厂女工卡门。卡门在一次和其他女工的斗殴中遭遇了骑兵队班长唐·何塞。本欲逮捕卡门的唐?何塞被她野性的美貌和桀骜不驯的气质所吸引,不但放走了卡门,还与她坠入情网。之后在卡门的诱惑下,他又加入了卡门所在的走私贩的行列。好景不长,卡门后来又爱上了斗牛士埃斯卡米里奥,在卡门为埃斯卡米里奥斗牛胜利而欢呼时,她却死在了嫉妒成狂的唐·何塞剑下。

《阿莱城姑娘》

罗兰·佩蒂的这一作品创作于1973年。作品的故事取材自作曲家卡门的歌剧,讲述的是一个法国南部的民间故事。一对年轻的恋人就要结婚了,但是男孩的心却总想着远方阿莱城里的姑娘。就在婚礼的前夕,男孩的心总是在家乡和阿莱城、现实和理想之间不停地游荡。两个时空不断地在他的头脑中交替出现。最终,男孩离开了自己的新娘,奔往了阿莱城。罗兰·佩蒂曾讲道:这个作品最初并未给他带来特别的感动,但随着时间的流驶,这部作品却越来越深深地感染了他。

《雷蒙达》

三幕芭蕾《雷蒙达》(首演于1898年1月7日)标志着佩蒂帕和作曲家格拉索诺夫合作的开始。佩蒂帕本人编写了故事情节。第一幕和第二幕时剧情在普罗旺斯(现在法国的一个省)的宫廷中展开,再于第三幕转移到匈牙利的宫廷中发展。作品风格简约与繁复并重,讲述了萨拉岑·阿布德拉曼趁雷蒙达的爱人让·德·布雷内参加十字军东征时,企图绑架雷蒙达的故事。不过最后以皆大欢喜告终。

这部作品通常只演出第三幕,作为娱乐性的节目非常合适。(来源:新华文娱)

友情联接:

时间: 5月5日--6日
场馆: 天桥剧场
票价: 680、580、380、280、180、80

友情联接:

中央芭蕾舞团近年来一直在引进剧目和编舞方面做了很大的努力。在第六届相约北京联欢活动中,该团将于5月7日在天桥剧场演出《卡门》、《阿莱城的姑娘》和《雷蒙达》。届时该团将邀请法国巴黎歌剧院的两位男明星马尼埃尔-勒格里和邦亚曼-沛茨主演,与他们合作的将是中央芭蕾舞团的女明星朱妍和王启敏。中央芭蕾舞团团长赵汝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因为看到中央芭蕾舞团的雄厚实力,巴黎歌剧院才会派两位大明星来合作,说明中央芭蕾舞团的国际地位日趋上升。”

这两位法国男明星与中国芭蕾都有着渊源。赵汝蘅介绍说:“马尼埃尔-勒格里年轻时曾在1984年大阪国际芭蕾舞比赛获得一等奖,
而获得二等奖和第四名的是中国芭蕾舞演员赵明华、唐敏、张卫强等。去年巴黎歌剧院来北京演出,他曾经来过,但演出前不幸受伤,不得已飞回法国,走之前他流着泪说要在中国演出。而邦亚曼-沛茨是去年巴黎歌剧院在北京和上海演出《阿莱城的姑娘》的男主演,也是因为他在北京、上海的出色表演,总监在上海当场宣布他提升为明星演员,沛茨感动得当场流泪。应该说,两位明星的表演都是国际级的水准。”

据记者了解,与法国明星合作的两位中国女明星朱妍和王启敏,都是国际芭蕾舞比赛的金奖获得者。罗兰-佩蒂对她们的表演十分欣赏。王启敏和李俊今年还将参加日本一个公司举办的“罗兰-佩蒂和世界芭蕾舞明星”的巡回演出,罗兰-佩蒂要把他们推向世界。

在5月7日的晚会上,还有一台著名的芭蕾舞剧《雷蒙达》,是法国古典芭蕾中的经典。该剧的第三幕场面豪华,技术含量也很高,是一出漂亮的芭蕾舞作品。赵汝蘅对记者说:“中央芭蕾舞团的计划就是每年向北京观众推出一台新戏、一批优秀的演员,更重要的是推出中国芭蕾舞自己的明星。”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