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独家策划>相约北京>意大利
2006中国意大利年——戏剧篇

[ 2006-05-07 17:06 ]

 

2006中国意大利年——戏剧篇
资料图片

环球在线消息:意大利戏剧有着久远的历史。她诞生于古希腊的林神剧,讲述着意大利的历史和传统。其形式丰富多样,结合了服装、音乐和舞蹈多种艺术形式。在她漫长的发展变化过程中,哥尔多尼、皮兰德娄、德·菲利普兄弟、达里奥·福、乔尔焦·斯特雷勒等大师标志着几个基本阶段。

这次我们从几个方面选取古典和现代戏剧的代表作,从西西里传统木偶和卡尔洛·科拉木偶剧团,到米兰小剧院著名的《一仆二主》。从贝尔加莫剧团以精湛的高跷技术演出的《圆舞曲》到一个介绍意大利当代佳作的戏剧节:从游戏生活剧团的《火鸟》、马车剧团的《白雪公主》到杂货剧团的《八》和地下小剧场《请不要讨论玩偶之家》等前卫表演。

贝尔加莫便携剧团—舞台形式学院

《圆舞曲》
这是一部露天戏,它的构思围绕着一种不可或缺的欧洲社交文化——华尔兹舞——而展开的:在以闪亮的蜡烛点缀的空间中,伴随着优美的华尔兹舞曲,踩着高跷的演员翩翩起舞,戏中,一个女孩的目光,出神地看着这场盛大的舞会和成人的世界。
贝尔加莫便携剧团同时涉足一个重要的戏剧世界的两个方面:实践与理论。它32年的生涯可以用以下数字来总结:91部作品,3000多场演出,100多万观众,参加了最重要的国内外艺术节,应邀赴四大洲的32个国家演出。
北京,朝阳公园(相约北京),2006年5月黄金周
沈阳,世界园艺博览会意大利花园,2006年5月 6、7日


意大利小剧场戏剧节


游戏生活剧团
《火鸟》

这是一出结合皮影和现代舞的戏剧,它的故事情节完全根据斯特拉文斯基1909年为俄国芭蕾舞团创作的舞剧。游戏生活剧团诞生于1971年,作为创作、宣传、研究儿童及青年戏剧作品的中心,剧团擅长演出皮影剧,也积极参与学校教育及和年轻人有关的研究活动。曾出演欧洲各国、美国、巴西、加拿大、日本及以色列。
北京,东方先锋剧场,2006年11月 9、10、11 日

地下小剧场
《请不要讨论玩偶之家》

开始,屏幕上正在放映挪拉在意大利休假的录像。离观众50米,一个霓虹灯照亮了白色的小舞台,空无一物,只有一把椅子,刚从晚会上回来的托伐疲倦地坐在上面,挪拉坐在地板上,神情也相当疲倦。

从易卜生的《玩偶之家》出发,这出戏旨在探索一种戏剧形式,一种不然的话是很难用语言来表达的内容的载体,这里的内容并非叙事意义上的,而是形式本身所内含的,即对话作为一种确定的形式,为相对的关系提供了一种巨大的可能。
北京,东方先锋剧场,2006年11月16、17、18日

杂货剧团
《八》

它是一个以跌到的形式表现的空的舞蹈,一种重复和变化、等待和令人措手不及的过程,用从日常生活中抽脱出来的象征性的物品来呈现,其行为和声音仿佛是反照、回声、低语、偶合。独幕式的贝克特“无声戏”、后波普和极少主义的。一个演员入场,跌到,撒了一些小东西,它们落地的躁音经音箱得到放大。他起来,出去,再进来,跌倒…… 一个女性经过这里,她戴着耳机,做出锻炼的姿态,耳机中的音乐传开来,不很清晰,进入观众的耳朵。另一个男人似乎很果断地闯进来,但他也不得不与空搏斗,最后,他也跌倒在地…… 重复、无帽小丑式的鲁莽,他们让观众捧腹大笑。
北京,东方先锋剧场,2006年11月23、24、25 日

马车剧团
《白雪公主》

白雪公主是一部老少皆宜的戏剧。用纸糊成的巨大的木偶、带着面具的演员和一些小木偶们,从一个柜子里出出进进。柜子时而是一个充满诱惑和魔法的城堡,时而又变成一个安全的庇护所。在舞台的魔力下人变成了木偶。马车剧团创办于托斯卡纳大区一个古老的艺术之城卢卡,在现代人的感觉中,它总是使人联想到那个虚幻的神话世界。它们的演出极富视觉冲击力,倍受青睐,应邀赴国外参加了众多的巡演及国际著名的戏剧节。
北京, 东方先锋剧场,2006年12月 1、2、3 日(计5场)

米兰小剧院—欧洲剧院
《一仆二主》

哥尔多尼的代表作,斯特雷勒导演的最著名的假面喜剧,剧中戏装十分鲜艳。又以为人熟知的步姿和滑稽的跳跃而闻名。它的生命及它的引人入胜的表演吸引了来自不同时代及文化背景的观众。
北京、上海等城市,2006年下半年

卡尔洛·科拉家庭木偶剧团
《阿伊达》

色彩斑斓的木偶,熟练操作的动作,威尔第最紧凑而宏大的《阿伊达》以大团圆的面貌出现在舞台上。导演颠覆了故事的结局,让神庙在结尾处倒塌,使拉达姆斯和阿伊达能够逃往“芬芳的森林”。这样,一台引人入胜的木偶剧诞生了,它拥有令人眩晕的节奏、引人惊讶的片段和震撼人心的舞台效果。卡尔洛·科拉家庭木偶剧团以三百年从事木偶表演而自居,演出剧目从古典歌剧(阿伊达、纳布科、游吟诗人)到舞蹈,从古典和现代小说(约婚夫妇、环游世界八十天)到童话故事(灰姑娘、阿拉丁神灯)。
国内巡演,2006年下半年

库迪基奥艺术子孙剧团
《木偶剧中的唐乔万尼》

杰出的音乐与人物戏剧相结合:米莫·库迪基奥手下的木偶丰富了对歌剧《唐乔万尼》的描述,花心的伯爵的充满奇遇的生活,配上洛伦佐·达·彭特作曲的莫扎特的音乐。1977年,传统街头艺术和西西里木偶剧艺术最重要的继承人米莫·库迪基奥创立了库迪基奥艺术子孙剧团。西西里木偶是根据西班牙民俗英雄剧中的人物形象特征来装点的木偶,十九世纪时在西西里达到了发展的巅峰。木偶剧的主题是骑士史诗,其主要的文学来源是武士诗和骑士文学。把广场上的说唱艺术通过木偶的形式搬到舞台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西西里木偶列为说唱艺术遗产的杰作和全人类的精神财富。木偶作为独一无二的艺术创作,采用了木质的雕刻、金属及布料,因为有了金属杆和线而拥了活力。
国内巡演,2006年下半年                      (来源: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