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独家策划>相约北京>墨西哥
中墨间最大规模交流活动“相约北京”

[ 2006-05-07 17:09 ]

 

环球在线消息:一年一度的“相约北京”联欢活动,是多元文化约会的佳期。今年5月,以墨西哥主宾国形式出现的墨西哥艺术将亮相第六届“相约北京”联欢活动。

“这是迄今中墨间最大规模的文化交流活动,也是墨西哥在境外举办的最大规模的文化展示项目,更是中墨建交30余年来友好关系的反映。” 墨西哥驻华大使李子文19日在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墨西哥曾孕育了玛雅、阿兹台克等古印第安文化,有21处古迹被联合国宣布为“人类文化和自然遗产”。墨西哥传统和现代舞台表演艺术都达到了很高的水准,堪称拉美翘楚。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10支墨西哥最具代表性的艺术团体将为中国观众呈现墨西哥的民族器乐、民族舞蹈、流行音乐、现代舞、歌剧等多种艺术,展示南美洲神秘而火辣的异域风情。

他说,墨西哥政府对此次活动非常重视,此次来华的10个团体,涵盖了墨西哥最具代表性的舞台艺术形式,均可体现其国家水平。自5月1日起,“相约北京”的演出场所每周都将有至少一台墨西哥节目。墨西哥国家歌舞团的专场演出将揭开主宾国活动的帷幕,蜚声海外的墨西哥舞蹈家阿玛莉亚·赫尔南德兹在演出作品中灌注的技艺精髓和民族意识,将使人们看到墨西哥民族艺术家高尚而杰出的艺术探索。在墨西哥尤卡坦民族歌舞团、阿莱西娅现代舞蹈团的演出中,艺术家们将用自由而热情的舞蹈语汇讲述墨西哥的历史和现在。

李子文说,将“仙人掌”奉为国花的墨西哥人崇尚自然和勇气,秉承这一民族特质的墨西哥艺术家同样以不拘一格的艺术才华活跃在国际舞台。墨西哥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尤嘉娜·高泽将与中国男高音歌唱家丁毅联袂演唱,展现故乡赋予她的独特嗓音;与中国大提琴家马友友齐名的墨西哥大提琴家卡洛斯·普利埃多,将演奏他在卡耐基音乐厅等最高音乐殿堂内演奏的保留曲目;墨西哥流行音乐天后塞西莉亚·图桑特将演唱与已故好友、女作曲家贡苏埃洛合作的歌曲,唱出人类永恒的爱的旋律。

他说,墨西哥艺术家在本国的特色本土艺术基础上,发展出了广受赞誉的演出形式。纳林波民族乐队将该国东南部传统的马林巴琴应用于拉丁爵士乐,使民族乐器成为风靡全球的文化符号;奥尼克斯室内乐团的六位艺术家和谐而又默契地配合,为室内乐注入了新鲜的南美韵律。

李子文透露,部分墨西哥艺术团体还将广场演出,与中国艺术院校学生进行交流。

“相约北京”的承办方——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负责人强调,“相约北京”一直以“人民的艺术节”为宗旨,近年来频繁推出面向大众的低票价。“墨西哥主宾国”活动进行期间,主办方将特别推出最低50元的票价。

始于2000年的“相约北京”由中国政府主办,迄今已举办五届。作为亚洲最大的春季艺术节,“相约北京”迄今已吸引世界1000多个艺术团体,近万名艺术家。观众人数超过500万。(来源:湖州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