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独家策划>相约北京>俄罗斯
“俄罗斯年”基本情况

[ 2006-05-07 17:08 ]

 

“俄罗斯年”基本情况
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中俄双方确定了“俄罗斯年”徽标,图案为代表中国和俄罗斯的大熊猫和棕熊,身着中、俄两国国旗,背景为中国天坛和俄罗斯瓦西里升天大教堂。图案上用中俄文书写“俄罗斯年”的口号-“携手共进”。

中俄双方已商定“俄罗斯年”活动项目总清单。经双方组委会领导批准,双方今年将在华举办两百多项“俄罗斯年”活动,这些活动涵盖了政治、经贸、文化、教育、卫生、体育、传媒、科技、军事和地方等中俄两国合作的各领域。活动主要包括8个国家级大型活动项目和近200项其他项目。

8个国家级大项目是:

1、两国元首互致贺电,宣布“俄罗斯年”开始。

2、中方媒体采访普京总统、弗拉德科夫总理、俄方组委会主席梅德维杰夫第一副总理和拉夫罗夫外长。

3、“俄罗斯年”开幕式,将于普京总统访华期间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主席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将共同出席并致辞。之后,将举行庆祝“俄罗斯年”开幕式文艺晚会。

4、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将于普京总统访华期间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将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演讲。中俄双方参会人员约600人。在此论坛框架下还将举办能源合作、信息技术、金融服务、机电产品等4个分论坛。

5、俄罗斯国家展、中俄投资促进周、“俄罗斯文化节”开幕式、中俄建交57周年庆祝活动。“俄罗斯文化节”将在普京总统本月访华期间拉开帷幕;“俄罗斯国家展”、中俄投资促进周拟安排在11月;中俄建交57周年庆祝活动将在10月前后举行。

6、中俄立法机构(中国全国人大与俄联邦委员会)领导人圆桌会议,将在哈尔滨市举行,双方正在协商时间。中方出席此次圆桌会议的议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及中国立法进展情况、“十一五”规划及和平发展道路、中俄经贸合作的现状与前景、中俄边境地区合作、中俄地方合作的立法保障等。吴邦国委员长和俄联邦委员会主席米罗诺夫共同出席。

7、俄西伯利亚、西北和远东联邦区在中国举行推介活动,将分别在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及环渤海地区有关省市举行。具体时间及有关事宜双方正在协商。

8、“俄罗斯年”闭幕式。为配合“俄罗斯年”活动,双方初步商定,中俄总理第十一次定期会晤今年将改在中国举行,温家宝总理和弗拉德科夫总理届时将出席“俄罗斯年”闭幕式并致辞。以上是“俄罗斯年”的8个大的活动项目。双方将进一步商定具体细节。

迄今为止,双方已成功举办部分活动,其中包括两国元首互致新年贺电宣布“俄罗斯年”正式开始、俄伊尔库茨克州向北京市赠送新年树、哈尔滨冰雪节、吉林省与俄罗斯滨海边疆区举行混合工作组会议、俄罗斯中小学生在华举行冬令营活动、第一届中俄眼科学应用研讨会、俄内务部文艺代表团来华访问演出等。这些活动均取得了良好效果。(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