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独家策划>相约北京
第六届“相约北京”联欢活动内容基本确定

[ 2006-05-07 17:10 ]

 

环球在线消息:五大洲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50余个中外艺术团体,由文化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主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北京市文化局承办的第六届“相约北京”联欢活动,将于4月28日-5月27日举行。从22日上午召开的主承办单位的协调会获悉,目前“相约北京”的三大部分内容――剧场演出、广场联欢和艺术展览,已基本确定,届时将有五大洲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50余个中外艺术团体,千余名艺术家为广大观众献上为期一个月的艺术享受。

第六届“相约北京”的整体项目体现出“五大板块、四大主题”的特点:

1、五大板块:1)中国板块――艺术做主,两岸四地一亲家。贵州省歌舞团的原创作品“多采贵州风”歌舞晚会将作为开幕式亮相,中央芭蕾舞团的《卡门》、《阿莱城》和《雷蒙达》、中国歌剧舞剧院的《彩云何处飞――纪念邓丽君音乐会》、国家话剧院的《犀牛》以及广东省歌舞剧院的舞剧《风雨红莲》、音乐会《岭南变奏》,将呈现出内地艺术创作表演的丰富多彩。此外,来自台湾表演工作坊的话剧《之乎者也》和香港话剧团的《倾城之恋》同样值得期待。

2、墨西哥主宾国。在文化部和墨西哥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今年将有9个墨西哥艺术团体华访演,涉及了民族歌舞、爵士乐、歌剧、现代舞、电子音乐等多种艺术形式,代表了墨西哥民间艺术和现代艺术发展的最高水平。

3、俄罗斯块板:将于3月在北京拉开序幕的2006“俄罗斯文化年”,将在五月的北京上演古典与流行的交响乐章―― 享有盛誉的俄罗斯小白桦歌舞团带来的《俄罗斯经典歌舞晚会》,5月27日晚将作为闭幕大戏隆重上演;久负盛名的莫斯科契诃夫艺术剧院将原汁原味地演绎契诃夫最著名的话剧《樱桃园》;而红色木乃伊乐队与花朵乐队将呈现出俄罗斯流行乐坛的风采。

4、中法文化交流节:作为中法文化年的延续,除了中国院团合作演出项目之外,库尔拜作品展、巴卡拉作品展、布拉塞作品展、阿兰?弗莱士作品展和《存在的记号》(中/法)四个展览,将继续突显着法国特有的艺术雅致。

5、意大利文化年:为时两年的“中法文化年”开启了中外文化交流的新舞台,正在进行当中的意大利文化年,将使米兰小剧院的话剧《一仆二主》、意大利爵士乐队的爵士之夜、米沙冯荷克舞蹈团的现代舞《卡拉――事物的声音》有机会来到中国。

2、四大主题:

1、从展示走向交流,打造“相约北京”国际精品艺术交流平台,这也是每个国际性艺术节的必然发展方向。本届“相约北京”着重突出了“交流”,一系列中外合作、共同制作的精品项目将精彩亮相。其中包括中法合作的芭蕾舞《卡门》、《阿莱城姑娘》、话剧《犀牛》,“2006鼓动中国音乐会”、“法国流行音乐会”等。

2、突出中国板块,两岸四地艺术家欢聚一堂,中华文化领衔“相约北京”,汇聚内地、香港、台湾、澳门两岸四地艺术家将立体地展现中国的艺术发展成就。

3、戏剧类项目渐显成熟特色,来自中国(内地、香港、台湾)、意大利、俄罗斯、法国等多个国家的十个剧目,涵盖了欧洲传统话剧、现代话剧(荒诞剧、试验话剧、文学改编剧)等多个种类,创造了“相约北京”的历史新纪录。

4、“人民艺术节”特色日益鲜明,低门槛大容量,“公益”演出,将让艺术走进寻常百姓家。“相约北京”今年将尝试对部分剧场和广场项目实行低票价政策,如推出“30元最低票价”、“500元戏剧类演出套票”、和囊括15个重点项目的“1000元综合套票”,以期让更多的观众走进剧场,走近艺术。本次被纳入低票价体系的项目囊括舞蹈、音乐、戏曲、话剧、展览等多个艺术门类。(来源:中演国际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