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独家策划>相约北京
“相约北京”艺术节5月在北京启动

[ 2006-05-07 17:10 ]

 

环球在线消息:每年一度的“相约北京”艺术节即将于今年5月正式启动,除了梁家辉主演的话剧《倾城之恋》将是本届艺术节重头戏之外,昨日记者再次获悉,来自法国、意大利、中国台湾的艺术家也将带来三出不同类型的话剧作品。

这三部话剧作品分别是:中国台湾赖声川导演作品《之乎者也》;旅法导演宁春艳导演作品《犀牛》,以及意大利米兰小剧院代表作品《一仆二主》。它们将与《倾城之恋》一起组成戏剧板块,并作为“相约北京”主打项目,于5月开始,先后在京城上演。

《之乎者也》———讽刺当代生活

于5月5日在解放军歌剧院首演的讽刺喜剧《之乎者也》,是台湾地区表演工作坊2003年推出的作品。由台湾知名戏剧人赖声川2003年与台湾地区另一位戏剧人丁乃筝等创作,灵感来源于希腊旧喜剧及香港导演林奕华的《Giliguru搵食男女》。

《之乎者也》是一部严肃面对“大选”前的台湾地区社会心情,创造出的多元化喜剧作品。全剧并非模仿秀,也不直接影射,而是赖声川以惯有的文化创意新角度,为台湾地区提出的最新年度社会观察报告。

《犀牛》———反映社会异化问题

于5月25日至27日在中国儿童剧院(暂定)首演的《犀牛》,是留法女导演宁春艳的最新作品。剧本选自法国荒诞派剧作家尤内斯库的名作《犀牛》。此剧表现了尤内斯库对社会异化问题的思考———一个小镇上居民忽然都一个个变成了犀牛,结果剩下来的人形生物反成异类了。当地球上只剩下最后一个人时,此人便理所当然地被全体犀牛视为怪物。

这出被中国导演青睐的经典名剧曾多次在中国上演,导演孟京辉还曾担任过该剧演员,去年,宁春艳曾在中国传媒大学排演此剧,获得林兆华、王晓鹰以及法国戏剧人的好评。据悉,这次演出,演员将全部来自国家话剧院。

《一仆二主》———再现经典魅力

由意大利米兰小剧院上演的意大利剧作家哥尔多尼的代表作《一仆二主》,是全世界目前最为正宗的版本之一,因此也是这次“相约北京”最值得期待的演出之一。该剧是米兰小剧院60年生涯的标志性剧目,由意大利已故导演乔尔焦·斯特雷勒执导,目前由意知名演员费鲁巧·索莱利扮演男主角“阿乐金”。他在世界各地扮演了2000多次阿乐金,并通过他的动作和声音的无可比拟的激情在全球赢得过热烈反响。

中国观众对于费鲁巧·索莱利可能不了解,不过对这部戏恐怕并不陌生,而且它是全国各艺术类院校的教学剧目之一。如今,《一仆二主》已经在米兰小剧院历经了十多个版本。(新京报天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