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音乐综艺>精彩乐评
音乐剧成为一种尴尬的时尚?

[ 2006-04-28 16:22 ]

 

不知你注意到没有,以前很多演艺名人间的问候语都是最近“你个唱了没”、“你发片了没”、“你出书了没”,如今又多了这样一句口头禅:“你演音乐剧了没?”音乐剧是个高雅的东东,不如说“最近你高雅了没”。

近几年,音乐剧开始成为娱乐生活的新锐势力,几乎遍布了全国各大城市的各大舞台、剧院。从《张国荣负距离接触》之“翻版张国荣陈志朋”、《周璇》之“伊能静牵手林依伦”,到《雪狼湖》之“张学友力捧许慧欣”、《跑路救天使》之“蔡琴不服老”……从一开始到后来,都演绎了一场场与众不同的高雅秀。

“消失”已久又回归舞台的音乐剧,能够成为关注的焦点多是因为有很多明星大腕的参与,而使之“咸鱼翻身”、“变废为宝”。音乐剧是门高雅艺术,因“沾”音乐剧的光,明星们也开始跟着“高雅”起来。弘扬高雅艺术是件好事,毕竟使明星们的曝光点远离了驾车肇事、吸毒藏毒、打架斗殴、乱搞男女关系等不良报道,也使他们的品质格调得到了空前提高,思想情操得到了史前“净化”。

音乐剧开始入主舞台,确实让娱民生活有了一个新的视觉和听觉享受及消费空间。但是,我国与其他音乐剧发达国家相比,还属“菜鸟”级别,无论是从音乐剧的制作、表演及人才培养等等环节均不完善,属于“一瓶不满半瓶晃”的状态。再者就是人们的消费水平和欣赏水平没有与之相呼应,效果是“欲速则不达”。于多数人来讲,音乐剧看上去新鲜、好“玩”,而实际上是“玩”不起,“玩”不明白。

而这些热衷于音乐剧的明星们呢?他们多是把音乐剧当做对时尚的一种追逐,人气互比的一种手段,栖身谋生的一种出路。别管自身的唱功和演技如何,也别管是专业出身还是半路出家,总之这么一“嫁接”,票价立即飞涨,音乐剧顿时放“光”,看上去很“美”,实际上,因艺人自身条件和表演水平的参差不齐,而使得音乐剧变了味儿——不伦不类、鱼目混珠……乍一看,明星们高、中、低档的表现尽收眼底。 (作者:重剑无锋8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