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音乐综艺>精彩乐评
从娱乐圈里的人拒绝娱乐说起

[ 2006-04-27 16:20 ]

 

娱乐圈的人居然拒绝娱乐,这样的新闻本身就有很高的娱乐性。

陈坤(blog)在央视《中国电影报道》为《理发师》(blog)录制节目时,他觉得某些环节太过娱乐不愿配合,于是“罢录”。

罢录是从陈坤一个手势引发的,陈坤因为对现场骑自行车的细节不满,立即向经纪人打出“不录”的手势,其经纪人就立刻让“马上停机,马上停机”。

看来艺人和普通人就是不一样。普通人等拒绝某件事,需要动口出声,但艺人都有经纪人,看来和经纪人之间还有约定俗成的手语,只消一个手势就能马上被准确解读并迅速传递执行。

这让我想到了三年前陈坤在央视《艺术人生》中被朱军逼哭的一幕。

当时陈坤因主演的《金粉世家》受到关注,作为年轻艺人做客《艺术人生》,当时几乎全国人民都认为是年轻的陈坤攀上了《艺术人生》这个高枝儿。朱军可能也和全国人民的感觉一样。所以才仗势欺人、不依不饶,为逗人家眼泪,先让他回忆父母离婚后不幸的童年,后来又让说到他去世的姐姐。语气之急迫几乎引起了大多数观众的反感,网上替陈坤挥起板砖拍朱军的人一时间挥袖成雨。

在那个时刻,如果陈坤罢录,哪怕情绪失控、拂袖而去,我以为也会赢得大多数人的理解。但是他尽管委屈得红了眼圈,眼泪在眼眶里打转,仍然珍惜着这个得之不易的机会,咬牙忍着。低着头,不作声,也没作任何手势。

三年过去了,同样在央视的演播厅,为了一部他作为男主角的片子接受采访,主持人只不过用了一个被用滥了的桥段,让演员现场重复电影里的镜头,让他骑骑自行车,根本没有触及到他心灵深处的疼痛和隐痛,结果他却毅然挥一挥手,说NO。

陈坤当时向现场观众解释说:“我一直不是个很娱乐的人,所以我希望我们今天做这期首映特别节目,所有的观众焦点都围绕影片本身。”

陈坤的经纪人解释,央视的活动流程此前没和陈坤进行详细沟通,节目中突然要陈坤唱《月半弯》,又搞小游戏,都是临时加的,惹来陈坤不满。此外,陈坤是重庆人,根本不大会骑自行车,在拍戏的时候被摔得够呛,因此很抵触骑自行车。

我看完总算又明白了一件事儿。为什么我们的娱乐节目不好看?为什么出现在电视里的明星都像在演电影和电视剧一样,感觉早就在后台排练好的。不管临时表演什么样的节目还是突然提什么样的问题,都有一套一套的现成的东西准备得齐齐全全,反正看现场节目你想要找到明星们的一丝慌乱、紧张或者是卡壳,哪怕是假装的,都算痴心妄想。同理,你想要找到一星半点的现场感,或者摸到一丝真切的东西,也是痴心妄想。

你不娱乐,问题是我们压根儿也没指望从你那里获得娱乐。

看来,明星对“娱乐”的理解存在着误区。

陈坤以为他临时唱首歌,或者骑个自行车就算娱乐大家了。拜托,能不能做一下观众调查,看看谁打算从这类的节目里得到娱乐了?大家看只是看秀,看这档节目的主持人与嘉宾一同在后台背好的东西在前台秀得像不像个样子。要想娱乐?我们干嘛不看吴宗宪、蔡康永、还有即将复出的小S?更何况今年的超女马上就开播了,娱乐,这才是娱乐。你在电视上唱歌或者重复你在电影里的情节,根本就是本职工作的一种异地复习或者演练,怎么能跟娱乐挂上边呢?

极富娱乐精神的好榜样男有吴宗宪,女有小S。号称本土天王的吴宗宪在节目现场总是娱己娱人,哪一位嘉宾和明星都是他开涮的对象,当然大家也可以随便拿他开涮。而小S居然问连战穿什么样式的内裤。在娱乐这件事情上,吴宗宪和小S的姿态是非常低的,你站着,他坐着,你刚坐下,他索性躺下了。所以才能百无禁忌。

近的有比陈坤出道更晚的张静初(blog),张妹妹在金像奖上据说踩了范美人的裙子,张妹妹乐呵呵地说:就当娱乐大家。

不很娱乐的陈坤在这一点上起码要学学张妹妹。否则你一比划,就会成为大家的娱乐话题。(来源:深圳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