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赏乐吧>音乐全席
大型民族舞剧征服滨海观众(图)

[ 2006-04-27 15:35 ]

 


美丽《丝路花雨》 新颖反弹琵琶

环球在线消息:昨晚,大型民族舞剧《丝路花雨》在塘沽大剧院上演,奇妙的舞蹈设计,演员的精湛表演给观众留下美好的印象。

舞剧《丝路花雨》用生动的舞蹈语汇讲述了敦煌莫高窟老画工神笔张和他的女儿英娘的悲欢离合以及波斯湾商人伊努思与老画工在“丝绸之路”上结下的患难相助、生死与共的挚友情谊。它像一面历史的镜子,映出了我国盛唐时期的灿烂文化,描绘出一幅盛唐与各国友好往来的壮丽画卷。

作为一部舞剧,《丝路花雨》集中了敦煌壁画中精美的神态和千变万化的舞姿,新颖别致。其中英娘反弹琵琶的舞蹈造型尤其引人耳目。这段舞蹈的基本语汇源于敦煌壁画中的代表作———伎乐天的静止姿态。编导运用舞蹈组合规律,将其演变发展成一个表现英娘性格特征的独舞。神笔张触景生情将英娘反弹琵琶的舞姿画了下来。于是伎乐天跃然壁上,光彩照人。这段反弹琵琶运用环境变幻、情绪对比、气氛变化、虚实对照,在森严的佛国净土中,营造出一片欢乐祥和的人间颂歌。另外,像天堂里的“伎乐天舞”、“荷花童子舞”、“凭栏仙女舞”等舞蹈段落,各臻其妙,异彩纷呈,它们和反弹琵琶一起,为《丝路花雨》构建起一个如梦如幻的审美意境。《丝路花雨》此次莅津演出由本报文化部、八一礼堂主办。(记者:马明   刘乃文摄  来源:今晚网)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