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综艺吧>炫目歌舞
陕西省歌舞剧《盟誓华清宫》于“五一”上演

[ 2006-04-24 13:30 ]

 

环球在线消息:陕西省首部大型实景歌舞剧《盟誓华清宫》将于5月1日起在曾经见证了唐明皇与杨贵妃爱情故事的华清池上演。这是继《印象刘三姐》之后,国内景区推出的又一大型实景演出,在陕西省尚属首次。为此,华清池斥资5000万元实施了景区点亮工程,建起了西北最大的水上舞台,请来了国内一流的音乐、舞美、灯光、音响、服装、道具大师和阵容庞大的专业演出团体,倾力打造一台集山水风光、大唐气象、古典乐舞、爱情传奇于一体的完美演出。

陕西唯一的实景演出

早在一年前,华清池旅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冯培信便大胆提出,在夜间推出一台以华清池为背景,以唐文化为主题的大型实景演出,将旅游六要素中的游和娱有机结合,通过旅游与艺术的联姻,形成新的旅游产品,开发夜游市场潜力,既可满足游客夜间游览和娱乐的双重需求,又会大大提升景区品位,还将彻底改变目前陕西旅游存在的“白天看庙,晚上睡觉”的尴尬局面。经过一年的筹划和反复的论证完善,一部名为《盟誓华清宫》的歌舞剧即将在华清池上演,从而开创陕西省大型实景演出的先河。这台演出全长70分钟,包括帝妃巡游、贵妃出浴、贵妃醉酒、宫廷宴乐、七夕盟誓、安史之乱、马嵬兵变等场景,以唐明皇与杨贵妃在华清宫中许下的“在天愿做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的爱情誓言为主线,艺术再现了一千多年前在这里发生的爱情故事。《盟誓华清宫》将由150名专业歌舞演员共同演绎,还首次引入了战马参与演出,增强了演出效果。这台以盛唐爱情文化为主题的实景演出,将以唐代的音乐、唐代的舞蹈、唐代的服装、唐代的道具、唐代的园林,引领观众梦回大唐华清宫,走近宫廷生活,品味帝妃的欢乐与苦恼。

西北最大的水上舞台

华清池中的九龙湖水面宽阔、景色宜人,宛若骊山脚下的一面明镜,湖中的九龙桥将其分为上湖和下湖,西北最大的水上舞台也将从九龙湖中升起。水上舞台由位于上湖的长方形辅舞台和位于下湖的三维百变主舞台构成,主舞台又由5个可随意移动组合的小舞台组成。

舞台与观众席间设有全长23米的梦幻变色水幕,在每幕演出前喷出水幕,并从中间向两侧徐徐散开,以拉开演出帷幕。舞台后方建有升降式透明玻璃投影屏,将演出和背景交替投射屏中,似在天空自然成像。近1000平方米的水上舞台在演出结束后将全部沉入水下,白天的九龙湖依然会水静波明、沉静优美。而每天晚上,舞台都会浮出水面,上演实景歌舞,迎接中外观众。九龙湖四周经过油漆彩绘的唐式建筑斗拱飞檐、雕梁画栋,在万盏彩灯的映衬下,彰显出唐代皇宫的金碧辉煌和恢宏气势,湖边的飞霜殿、龙吟榭等建筑还将成为演出场景。设有3000张电子伸缩座椅的观众席位于九龙湖北岸,演出结束后,座椅会自动收回折叠存放。

国内一流的演出效果

为了让夜晚的华清池不再落寞,华清池里的所有建筑全部安装了动感彩灯、景观灯和彩色射灯,从而使华清池的夜晚色彩斑斓、分外迷人,颇有几分唐代宫廷韵味。即将在这里上演的大型实景歌舞剧《盟誓华清宫》以全新的理念引入激光镭射、电脑特技、梦幻特效等表现手法,营造出古今文明水乳交融,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佳境,给观众以宽广的视野、艺术的享受和耳目一新的感觉。根据山水实景,演出环境由远至近分为骊山宏影、山前景丽、千色龙吟、逸池幻影、倩舞拱桥、水榭歌台、水舞长虹、观景赏乐等八区艺术空间,在各区分别安装了探照灯、投影灯、泛光灯、聚光灯、频闪灯、电脑特效灯、彩色动画镭射、烟雾器等设备,在水上舞台的前方和左右两侧安装了火焰喷射装置,并在舞台两侧设有即时播放演出现场实况的可升降投影,增强了三维百变效果和震撼力。演出不但采用了国际领先的进口音响设备,而且巧妙利用山峰屏蔽及回声,形成天然的立体声效果,使得整台演出美轮美奂。

这台名为《盟誓华清宫》的大型唐文化实景歌舞剧将于5月1日起每晚在华清池水上舞台演出,供游客免费观赏。同时,华清池景区也将在晚间全面开放,接待游客参观。目前,舞台建设、设备调试、节目排练等工作正在同步进行。(通讯员 刘骊平 记者 郭青  来源:陕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