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综艺吧>综艺资讯
上海越剧院北京演出周将开演

[ 2006-04-24 13:17 ]

 

环球在线消息:从今年3月27日起,“越剧百年”纪念活动在江浙一带拉开帷幕。昨天下午,上海越剧院在京宣布,“纪念越剧百年华诞上海越剧院北京演出周”将于5月13日至21日先后在长安大戏院、保利剧院以及民族宫大剧院推出。

1906年3月27日,农历三月初三,浙江嵊州甘霖乡东王村村民用门板铺在稻桶上,搭成一个简易的戏台,在这个戏台上,嵊州的说唱艺人为村民们表演了民间的“落地唱书”,这一次粉墨登场,标志着一个新剧种——越剧诞生了。一个世纪后的2006年,始于民间的越剧依然历经百年而不衰。

据上海越剧院院长尤伯鑫介绍,上海虽不是越剧的发源地,但越剧落户上海至今已有90年的历史,对越剧剧种艺术形态进行的几次重要改革都发生在这里,而且现在被公认的越剧13个流派全部在上海创造。

此次纪念演出周,上海越剧院带来的五台戏均是近几年新创剧目中的经典。包括新版《红楼梦》、古装青春剧《梅龙镇》、古典梦幻浪漫剧《蝴蝶梦》、改编自柔石小说的《早春二月》和根据巴金同名小说改编的《家》。

除这五台剧目外,5月19日,一台名家荟萃的演唱会将在民族宫大剧院推出,演唱会将以唱腔的演化和变革来串联越剧发展的轨迹,男班时期、女子越剧“四工腔”时期、越剧皇后姚水娟等优秀唱段均将呈现在舞台上。(编辑:鸿涯  来源:北京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