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音乐综艺>精彩乐评
京华时报:古典音乐也有大俗

[ 2006-04-24 11:53 ]

 

环球在线消息:在人们的意识里,古典音乐是与“雅”联系在一起的,而流行音乐则与“俗”联系在一起。如果我说,古典音乐也有“大俗”的时候,恐怕会招来古典音乐爱好者们的白眼儿。

这个问题应该从音乐分类谈起。当今音乐学界将音乐分为艺术性音乐、口头流传音乐和通俗音乐。通常我们所说的古典音乐在概念上很难概括上至古希腊下至21世纪这样一个宽泛的时间范围,因而称之为艺术性音乐要更为精确。

在艺术性音乐的概念里,古典音乐之“雅”所指的也并非是所谓精神境界,而是作曲技法———诸如:对位模仿、主导动机、十二音序列等等。如此一来,古典音乐在内容上出现大俗,就不再是奇怪的事儿了。最突出的例子是文艺复兴作曲家拉絮斯的著名牧歌《可爱的女士玛托娜》,其歌词辛辣讽刺,不乏粗俗色情的词眼,让许多人瞠目结舌。

将流行曲调用于宗教弥撒曲,是文艺复兴时期的常见现象,例如以《武士歌》为基础创作弥撒曲的人中,就有大名鼎鼎的迪费、若斯坎和帕莱斯特里纳。事实上每个时期的音乐都能找到“大俗”的影子:莫扎特的《唐璜》刻画了一个玩弄女性的花花公子,理查·施特劳斯的《莎乐美》描写了极端变态的爱情,奥尔夫的《博伊伦之歌》对情欲的感受进行了赤裸裸的描述,它们的内容足以让人们感到震惊。

“严肃音乐”的提法就更可笑了。当年威尔第歌剧演出进行中,人们可以随声喝彩———很像咱们的戏园子;每当约翰·施特劳斯创作出一首圆舞曲,就会引来无数人在大街小巷跳舞———有些像咱们公园里的交际舞聚会,无论怎样也瞧不出“严肃”的意思来。相反,归于通俗音乐的黑金属之类音乐,有时候倒是挺“严肃”的。

说了这么多只是想阐明一个观点:唯有让古典音乐走下神坛,才能真正了解它,之后它才能变得真正神圣起来。(来源:京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