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综艺吧>综艺资讯
杭剧的由来

[ 2006-04-19 14:51 ]

 


环球在线消息:最近看到快报上说,失传40年的杭剧又在上演了。我想问一下,“杭剧”是什么意思啊?跟越剧一样是戏曲的一种吗?如果你们知道的话,请告诉我一下。

编者:呵呵,对不起,我不是杭州人,也没听过杭剧,只能翻翻资料,把有关的记载转告读者。

杭剧,又称武林调、武林班,是杭州独有的地方戏,源于宣卷。宣卷始于元明,宣卷调无乐器伴奏,仅以木鱼击拍,一人独唱,众人合唱一句尾声“南无阿弥陀佛”,内容多为劝人为善,至清末民初已成为人们自我娱乐的一种说唱形式,并逐渐在杭城内外流行。1923年,几位织绸工人将宣卷演唱搬上舞台,组成民乐社,排演以杭州民间故事改编的《卖油郎独占花魁女》。曲调除宣卷外,又采用扬州清音中的“梳妆台”等唱腔,以胡琴、三弦、小锣、鼓板伴奏。1924年1月在杭州大世界游艺场公演,深受欢迎,人称化妆宣卷。因杭州古名武林,于是定名为武林班,这就是杭剧的雏形。

杭剧初期没有女演员,1926年才实行男女合演。1932年,傅智芳等组织杭剧春秋社,开始用“杭剧”名称。新中国成立后,武林班正式定名杭剧。1968年,杭州杭剧团撤销,至今失传了近40年。2005年5月30日公布的浙江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中,包括杭剧。(来源:都市快报)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