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综艺吧>综艺资讯
茅盾文学奖得主新作《高地》问世

[ 2006-04-19 10:15 ]

 


资料图片

环球在线消息:茅盾文学奖得主徐贵祥继《历史的天空》后,近日又推出长篇新作《高地》,同名电视剧正在拍摄中。徐贵祥表示,自己在《历史的天空》后,不会江郎才尽。

《高地》同样以军事题材为背景,写了两个默契的军人因为一场“双榆树战斗”而决裂,一生在谁应该登上高地建立头等功的问题上争论不休。为了捍卫荣誉、争夺精神高地,严泽光和王铁山的军人生涯跌宕起伏,盘根交错。最让人不可思议的是结尾:一个看似永无止境的争斗其实是一片良苦用心。严泽光死去后给老对手留下了一份扑朔迷离的遗嘱,直到王铁山死前才揭开了遗嘱的真相。

徐贵祥透露说,《高地》的创作来源于十年前部队发生的一件真事。“传说我的一位老师长去世后留下遗言,希望死后尽量避免他的名字和另一位首长的名字出现在同一份文件上。这个传说中的遗嘱,给了我巨大的遐想空间,此后十年,这个事件在我的脑海里一直挥之不去。”

谈到新作与《历史的天空》的不同,他说:“《历史的天空》侧重战争对人的锤炼,《高地》侧重和平时期军人的职责、责任感和荣誉感。”

对于有些人怀疑他是否会江郎才尽,他表示:“我的创作道路刚刚开始,难以超越自己的是那些大文豪、大作家。如同跳高一样,大文豪、大作家们是跳高冠军,他们再跨越哪怕是一厘米的距离都是艰难的,而我不过是刚刚接受跳高训练,潜力巨大。”(记者赵明宇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