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综艺吧>综艺资讯
大兵其实很严肃(图)

[ 2006-04-13 09:54 ]

 

大兵其实很严肃(图)大兵其实很严肃(图)

环球在线消息:作客本报的大兵不时与打进热线的读者开玩笑。

赵卫国觉得大家接纳自己只是时间问题

舞台上、荧幕上的大兵永远是眯着本来就不大的一双眼睛,满脸坏笑,满嘴笑料。昨天下午3时,大兵和搭档赵卫国准时来到本报接听热线,并与读者见面。在连抖包袱逗得大家哈哈大笑的同时,大兵也展露了让不少人意外的严肃一面,他相当认真地表示,自己立志要当一个艺术家,而严肃正是自己对生活、对艺术的真实态度。

关于名字

后悔艺名不好听

昨天下午3时,大兵和新搭档赵卫国准时走进本报热线室,还未落座,电话铃声就开始响个不停。接听电话时,大兵一口纯正的普通话让不少人“起了疑心”,反复求证:“你是大兵吗?你是大兵为什么不说长沙话呢?”大兵笑眯眯地说:“你是看哒报纸打热线的吧?那不就对了,咯有么子好撮的咯?怕莫是我的声音过了电就不同哒吧?听起来格外浑厚。么子?不是的啊?那就是电话质量太差了,回头我让他们买个新的。”张口就来的逗乐立即通过了大家的“验证”。

有读者想打听大兵的本名,但大兵推说“以前的名字已经不重要了,反正你知道我是大兵就对了”。至于艺名的来历,大兵又半开玩笑半当真地说:“起这个名字当时是不得已而为之,我也没想到会用这么久,早知道就取个好听的。”说着,又“嘿嘿”坏笑起来。

关于年龄

做事属牛下班属猪

出道这么久,大兵的样子似乎没什么变化,不少人都对他的年龄十分好奇,拐弯抹角地打听起他的属相,“没一句正经”的大兵自然不会轻易“招供”,一会儿说自己属猪,一会儿说自己属猴,对方追问得紧了,他还挺有道理的:“真的咧,我做事的时候就属牛,早上起床就属鸡,下了班就属猪了……”

自己笑眯眯也让大家乐呵呵的大兵有没有痛苦的时候呢?这个问题有点直探大兵心底的秘密,但他轻松答道:“每个人都会有不开心的时候和不开心的事情,不过,我不能痛苦,不然我讲不出相声,那大家都痛苦了不是?”一番话让人不得不佩服他反应敏捷。

关于相声

不干这个,还不如死了

来自湖南科技经贸学院的读者谢佳贵表示,自己很想投身相声艺术,可是身边的老师、同学、亲人都不理解,为此十分痛苦。大兵颇有感触,说自己当年就是这样,“我以前学艺的时候,就觉得如果我不能干这个,那还不如死了算了,可是老师、父母都不理解,我家里人就说‘你干什么不好干吗要干这行’。当时老师无心中一句‘你口头表达能力还挺强的’,让我坚持到了现在。”

说了十几年相声,大兵对相声也有了自己的理解,“相声是一门艺术,目的首先是愉悦大众,让大众在艰难的生活中能够坐下来歇会儿、喘口气,果能如此,就功德无量。其次,我说相声还追求能让大家在笑声中与自己的过去告别,因为相声还能够揭示人性的弱点,比如爱财如命、喜欢占小便宜、护短、想一夜暴富等等。”他解释说,认为相声应该针砭时弊的观点长期以来在相声界被当作一个不言自明的共识,“时弊只是一时之弊,是与具体的时代结合在一起的,而人性的弱点是永恒的。至少我所了解到的流传百世的相声经典作品,都不是以针砭时弊为目的的,我认为按那个路子走下去只会导致相声的灭亡,因为那偏离了艺术。”

关于生活

严肃是我的本来面目

谈起相声观、艺术观,大兵字斟句酌显得十分严肃,这让看惯了他笑眯眯模样的读者多少有些不习惯,读者李抒忍不住问:“到底哪个样子才是你啊?”大兵称自己平时生活中就是这么严肃,“别人对我的理解、想象都是不对的”。该读者又问:“那你搞笑的那些段子又从哪里来呢?”大兵一笑,把问题推给了搭档赵卫国。赵卫国解释说,正因为大兵对生活、对艺术有着严肃的态度,才能获取生活中大家视而不见的东西,把它们积累起来创作出好的作品,说着说着,他忍不住开玩笑说:“大兵生活中太严肃了,我跟他一块儿都觉得很累。”那大兵24小时中有多少时间在笑呢?大家都喜欢看他那一脸坏笑的样子,甚至有读者说他笑得有点“色迷迷”的。“我现在笑习惯了,你说那是坏笑,其实就是说我笑得好像带点什么目的,不过,如果没目的那不就成了傻笑了?”说这话时,大兵还是一脸严肃。

关于新动作

我们在考虑出碟

以前的“幸运系列”让更多观众通过电视认识了奇志大兵,现在大兵是否会考虑和卫国一起在电视上露面呢?“我们在考虑出碟。”

大兵表示,其实自己和卫国的不少新段子都在电视上表演过,但由于电视节目现在竞争也颇为激烈,不见得所有人都看到了,“湖南人的习惯是喜欢看碟,什么时候想看就能看,所以我打算和卫国一起出张新碟,把新段子都收进去。这个事情我想过很久,需要一个机缘来实现。”

(记者 刘 刚 摄 记者 上官宁宁  来源:潇湘晨报 )

友情联接:

大兵个人资料

1968年11月8日出生于湖南省长沙市妇幼保健院。
1980年以优异成绩毕业于长沙市砚瓦池小学考入长沙第一中学。
1986年高中毕业。
1991年毕业于湖南师大音乐系。
1991年至1993年在解放军二炮兵80305部队政治部演出多次获奖。
1993年复原回长沙市,应聘于长沙人民广播电台(星沙之声)
1994年自动解聘,在家待业。
1995年11月开始与奇志合作说相声。
1997年获湖南省相声电视大赛二等奖。
1998年首次参加全国牡丹相声大赛并意外获一等奖。
1999年获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最佳节目二等奖。
2000年获中国相声牡丹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