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作家再诉何庆魁(图)

[ 2006-04-07 15:18 ]

 


何庆魁

环球在线消息:本月5号,延边的农民作家于景胜再度以何庆魁的名作是剽窃他的作品《卖拐》为由,将何庆魁和北京国风图书有限公司告上了法庭,海淀区人民法院受理了这起诉讼。对此。何庆魁的助手李卓昨日怒斥道:“这个人有强烈的妄想症,他经常发短信骚扰何老师,这场官司他绝对不可能胜诉。”而于景胜代理律师邓群则表示,此次起诉没有索赔一分钱。

于景胜律师:

赢了官司再索赔

据原告于景胜称,1993年,原告以发生在长春市西安大路边的真实事件为素材创作小品《卖拐》,2004年间,原告发现由著名演员赵本山在中央电视台2001年春节联欢晚会上表演的小品《卖拐》的署名作者为何庆魁等人,原告经过调查核实,认为被告何庆魁剽窃了原告的作品,其行为侵犯了原告创作作品的著作权,要求何庆魁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公开赔礼道歉。

去年8月,在吉林起诉时,于景胜曾称《卖车》、《卖拐》、《刘老根》、《马大帅》、《圣水湖畔》等作品都是他所创作,为何此次起诉只针对《卖拐》一部作品。对此,于景胜律师邓群告诉记者,要“一个个解决”。毕竟,很多人对于景胜的起诉都不是很看好,而他目前的证据也比较薄弱,需要借助法院的力量来查清楚一些事。对于证据,律师表示现阶段不愿多谈,但称于景胜提供了创作手稿。邓律师说,此次起诉没有索赔一分钱,也是这个原因,如果官司赢了,才能谈到索赔。

何庆魁助手李卓:

这个人有强烈的妄想症

昨天何庆魁的助手李卓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表示“这个人有强烈的妄想症,我们从来不认识他,也没有跟他有过联系。他经常给何老师发短信,说希望和何老师合作,想跟何老师见面。他表白自己之所以采取这种方式,是想让何老师知道他。去年,他在延边起诉,最后被法院以证据不足驳回了。”当记者告诉李卓这次于景胜状告何庆魁创作的《卖拐》是剽窃他的作品,李卓则表示“何老师创作《卖拐》的过程,我们有证据,有证人,这个作品不是何老师一个人写的,是集体创作。”为了找到于景胜,记者随后辗转找到了《延边晨报》的韩总编和于景胜所在的敦化市大石头镇山道村朝阳社的村长崔永和。韩总编告诉记者,去年于景胜就起诉过何庆魁,《延边晨报》也报道过,后来没有等到开庭高秀敏不幸去世,于景胜说不想再给何庆魁添麻烦就撤诉了。告何庆魁之前,于景胜在当地没有什么名气。于景胜曾给他看过一些手稿,这些手稿与何庆魁的作品有相似的地方,但这些东西是什么时候写的,他就不清楚了。

而崔永和告诉记者,于景胜是他们村以种地为生的农民,为人处世挺好的,平时挺正常的,以前也发表过作品。于景胜在去年起诉的前几年就跟自己唠叨过,说何庆魁的作品是剽窃他的,但是不是真的,他就不知道了。

他现在也正在找于景胜,不知道于景胜去哪了。(记者卓伟实习生勾伊娜 来源:新京报)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