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相约北京”月底开幕 侗族大歌进京“赶考”

[ 2006-04-07 09:15 ]

 


“苗岭小夜莺”阿幼朵现场放歌

环球在线消息:第六届“相约北京”将于本月底在北京隆重开幕,而4月28日、29日,来自贵州的艺术家们将带着一台多姿多彩的开幕式演出《多彩贵州风》登陆天桥剧场。届时,京城观众将可以有幸欣赏到正在申请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原生态艺术“侗族大歌”。

昨天,在新闻发布会上,作为《多彩贵州风》主演、“苗岭小夜莺”的阿幼朵现场放歌,动听的歌声回荡在发布会现场。在《多彩贵州风》晚会上,京城观众将可以现场一睹这位歌唱家的迷人风采。

据介绍,在这台多姿多彩的晚会上不但大量运用了多声部民歌、原生态民歌和具有现代意识的舞蹈,其中多数演出属于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有着“天堂的和声”美誉的“侗族大歌”。据介绍,其中有一段叫《蝉之歌》的“侗族大歌”,节目的演出者全是来自当地从小就开始学唱侗歌的农民,他们的表演把“和声”的美感推向了极致。

据了解,大型民族歌舞节目《多彩贵州风》自去年10月1日在贵阳首演后一路叫好,连续商演100余场,观众达10多万人次,票房收入超过400万元。在发布会上,本次“相约北京”承办方——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总经理张宇说:“不进北京就不能天下闻名,《多彩贵州风》此次演出就是进京赶考的。300万人口的爱尔兰可以创作出《大河之舞》,为什么我们泱泱大国就不能创作出一台闻名世界的大戏呢?”

为了大力推广宣传贵州和这台文化大戏,贵州方面可谓是独出心裁。在“相约北京”第一次发布会的时候,贵州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军就曾经承诺,哪位记者报道好《多彩贵州风》,就奖励谁茅台酒,于是昨天的发布会现场就出现了一个有趣的场面,李军亲自把一瓶茅台酒发给了现场一位记者。(记者:张学军文/摄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