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天鹅》 的评论

[ 2006-04-04 17:41 ]

 

环球在线消息:关于周笔畅,关于《天鹅》,我有话要说。

或许,在“花儿抄袭事件”后的风声鹤唳和捕风捉影面前,现在说这首歌有点不合时宜。又或者,在《天鹅》引起的风波已经逐渐因大家都发现无趣无聊而渐渐平息之时,现在再来说这件事有点事后诸葛。

可有些话我还是不吐不快,必须要说。

其实我要说的不是抄袭。

清者自清从来都是我赞成的态度,无知和谎言总会在时间面前无所遁形,更何况杯弓蛇影的炒作。我听说周笔畅曾经为此哭过,也听说王筝为此愤怒过,真的不必,音乐发自内心,炒作源于表演,不平当然可以澄清,但话说一次也就已经足够。

其实我要说的也不是音乐。

音乐有什么好说的?说《天鹅》的曲风有多少歌特或者多少金属?说《天鹅》中的美声和《分开旅行》中的美声只有一个音相同,而《分开旅行》的美声是引用的奥芬巴赫的歌剧选段?还是不必了,比起考证,听音乐更重要的是要忠于自己的听觉和感动。

其实我要说的,甚至不是超女周笔畅。

超女的光环还在,但是对于我来说,周笔畅必须要尽快甩下这个光环,轻装上阵,才可以成为真正的歌者,而不是光鲜但虚弱的人气偶像。忘记自己是超女,甚至忘记自己是周笔畅,忘记只会带来困扰的标签,才是热爱音乐的人所要面对的坦途。

是的,热爱音乐。其实我首先要说的正是是对于音乐的热爱。

只有发自内心的热爱才能带来真正感人的音乐,我在大气磅礴的《天鹅》中听到了对于音乐的热爱,听到了歌曲中发自内心的诚恳和期待。《天鹅》不是一首被商业污染的歌,它产生的力量来自音乐本身,来自歌词本身,来自歌声本身。对于我来说,这样的歌或许不完美,但足够震撼并且打动内心。

我要说的其实还有对于周笔畅和王筝和《天鹅》的欣赏,这种欣赏三位一体,密不可分。

欣赏周笔畅,因为从《天鹅》中,我看到周笔畅已经在卸下超女的包袱,抛开超女比赛期间她已经被歌迷接受和了解的曲风。她在找属于自己的音乐,她有了成功的开始。

欣赏王筝,因为王筝超越了自己过去习惯的文艺女青年创作路线,她的音乐中多了大将之风和凌厉之气,对于女创作歌手来说,格局太小太自恋始终是致命伤,从写出《天鹅》开始,王筝脱胎换骨。

欣赏《天鹅》,其实只有一句话。

其实我要说的所有,都可以归结为这样最根本的一句话:《天鹅》是一首难得的好歌,好就好在言之有物。

只不过,言之有物的歌从来都不是每个人都能听懂、都会喜欢的歌。周笔畅或者王筝或者小柯,都不必为此而真的介意。

如果有人不喜欢《天鹅》,那是他的选择,但并非你的遗憾;如果有人喜欢《天鹅》,那是他听懂了你的歌,听懂了你歌中的渴望和坚决。(来源:娱乐世界报道)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