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电影电视>荧屏视界
《福贵》成为收视热点

[ 2006-04-04 14:34 ]

 

《福贵》成为收视热点
《富贵》剧照

环球在线消息:电视剧版《活着》比电影多的是“希望”

《福贵》成为收视热点 

《活着》是著名作家余华的经典作品,曾经被张艺谋导演搬上银幕,葛优饰演福贵,巩俐饰演福贵妻家珍,影片曾获第47届戛纳评委会大奖,葛优因此片一举摘下戛纳影帝桂冠,但因为违规送去评奖,该片至今没有在内地上映。如今,这部经典作品又出了电视剧版本——《福贵》。该剧的制片人葛女士谈起该剧时,曾幽默地表示:“《福贵》是一个‘三无产品’:没有大牌导演,没有大牌演员,没有大规模的宣传炒作。”但就是这样一个“三无产品”,近期却在辽宁、天津、南京、哈尔滨、西安等电视台播出时创下收视新高,不少电视台现在甚至开始重播起该剧。

那么,《福贵》的魅力到底在哪里呢?

电视剧版《活着》比电影“温情”

《活着》描写了穷人福贵1946年开始相继失去母亲、妻子、哑巴女儿、歪头女婿和可爱的小外孙的过程,这是个悲惨的故事,福贵遭遇了中国农民遭遇到的所有苦难和意外。每个看过余华原著的人最后都是泣不成声的。尽管如此,福贵却坚强地活了下来,陪伴他的只有他的老黄牛。他朴实地认为:“做牛要耕地,做鸡要打鸣,做人就是要活着。”

电影版和电视版的创作,最大的区别在于剧本的环境设置不同。张艺谋把故事背景放在了西北的城镇,而原著则是在江南的农村。电视剧《福贵》保留了原小说的悲剧色彩,在悲剧的基调中又赋予了一种不动声色的幽默与诙谐。与小说和电影相比,电视剧《福贵》还增添了不少温情的元素,结局也摒弃了之前的残酷,最后以福贵参加联产承包而结束,女儿凤霞也有了幸福的爱情,外孙小苦根也没有被豆子撑死,而是留下来和福贵一起勇敢地面对生活,让他陪伴孤独的姥爷和那头老黄牛继续迎接生活给予农民的苦难和美好。可以说这些都是将小说的残酷结局进行了“温情化”处理。对此,编剧谢丽虹解释说,因为书写得太惨了,她自己都不忍心读下去了。而且电视剧和书的受众不一样,稍微改得温情一些后,也可以让观众不那么灰心,让他们学会在苦难中看到光明。

不靠明星大腕一样“火”

相比云集了葛优、巩俐等大牌演员的电影《活着》,电视剧《福贵》的演员阵容几乎为清一色的新人,尤其是男女主演陈创和刘敏涛,观众都相当陌生。男主角陈创曾在《美人草》《宝莲灯》中扮演角色,他颇具棱角的面庞以及突出的颧骨的确与当年的葛优有些神似。不论是地主家的败家子还是一无所有的贫农,他都演得活灵活现,其间的转变一点都不突兀生硬。陈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在北京电影学院学习表演时就看过《活着》,当时我的感受是任何一名男演员都会因为出演了福贵这个角色而感到荣耀。”对于葛优在电影中塑造的“福贵”一角,陈创也非常欣赏,认为自己无论如何也无法超越,“葛优老师在电影《活着》中的表演,可以说是他演艺生涯的一个巅峰,已经无人可及了。葛优老师的阅历比我丰富很多,不过在这部电视剧中,我也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我希望这个电视剧播出后,观众会觉得我就是福贵。”而从观众的反响来看,陈创演的福贵确实有不同于葛优的另一种魅力。

福贵妻子家珍的扮演者,是天津人艺青年演员刘敏涛,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她曾在《冬至》、《前门楼子九丈九》中都有过不俗的表演。很多看过该剧和电影《活着》的观众都认为,与电影相比,由于电视剧的容量增加了不少,编剧把家珍这个人物塑造得非常丰满,而刘敏涛对这个人物的把握也很准确。

还有“二愣”这个反面角色,也让人恨得咬牙切齿,每次一出场,不必等他开口说话,就有想冲上去揍他一顿的冲动。《福贵》的每一个细节都给人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剧中惟一的一个“明星”就得算是老艺术家李丁扮演的福贵的父亲徐老爷了,在剧中,李丁收放自如的表演令人叹服,可圈可点之处随处可见。 (记者:郝岩 来源:大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