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魁智椰城纵论京剧振兴:应为时代留下佳作

[ 2006-03-27 13:23 ]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3月25日晚在海口人大会堂举行的“风华国粹·比华利之春中国京剧《名家名段》荟萃”,可以说是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于魁智在海南的首次公开亮相。虽然只有短短的几个唱段,但是其精湛的唱功依然征服了椰城的戏迷。26日上午,于魁智接受了记者的专访,他满怀信心地告诉记者,京剧艺术正在走向新的辉煌,他希望通过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为我们这个时代留下传世佳作。

京剧振兴大有希望

对于演出观众热烈反响,于魁智似乎早有预料。他告诉记者,现在全国各地对京剧演出都非常欢迎,无论是现代戏还是传统戏,都会受到观众们的热烈追捧。古老的京剧艺术正在焕发出崭新的艺术魅力。

前段时间,有一种观点说京剧是黄昏艺术,只能吸引老年观众,于魁智说那其实是一种误导,昨晚的演出中,就有不少中青年的观众。事实上现在京剧的观众都呈现出年轻化的态势,因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教育事业的发展,京剧深厚的艺术底蕴已经让越来越多的观众痴迷其中,尤其是他们去台湾以及国外演出,更能深刻地感受到这一点。

而在京剧界,目前也出现了年轻人挑大梁的可喜局面。于魁智说,由于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京剧艺术高度重视,中国戏曲学院已经开办了4期京剧研究生班,160多名学员参加,目前他们已经成为各剧团的骨干,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这些都是京剧振兴的中坚力量。

多种形式光大京剧艺术

作为代表全国最高水平的京剧艺术团体,于魁智说他们的行为在某种意义上起着导向的作用,因此他要求所有的演职员要以最佳的状态、最饱满的热情和最好的精神风貌来对待每一场演出,同时他们还采取复排传统戏、创作新剧目以及借鉴其他的艺术手法等多种方式,来繁荣京剧艺术,吸引更多的观众。

于魁智说,近年来,中国京剧院一团排练了《打鱼杀家》、《战濮阳》等一批传统老戏,有的几乎已经绝响于舞台,这样做除了满足部分老观众的需求外,也是对传统剧目的抢救和保护。与此同时,他们还连续推出了多台大戏、新戏。2005年,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他们复排了现代戏《平原作战》,一批新人脱颖而出。由于魁智和李胜素主演的大型新编京剧《袁崇焕》去年推出后,也是好评如潮,已经在全国连演了32场。于魁智说,目前他们正在复排梅派和叶派的传统剧目《柳荫记》,将会根据现代观众的要求重新加工整理。2005年,他们还推出了交响剧诗《梅兰芳》,把交响乐队引入到京剧伴奏中,用梅兰芳最具代表性的名剧《贵妃醉酒》、《天女散花》和《霸王别姬》片断,来表现一代宗师蓄须明志、抵御日寇的高风亮节。其崭新的艺术形式让人耳目一新,在全国各地连演50场,盛况空前,下个月,他们将把《梅兰芳》带到德国柏林。

于魁智说,现在中国京剧院一团保持着每年一部大戏的创作速度,同时还不断地化整为零,用丰富多样的形式,来普及和推广京剧艺术。

要为时代留下传世佳作

作为当代京剧的领军人物,于魁智在京剧艺术上的造诣已经得到了一致公认。可是成名后的于魁智不仅走上了领导岗位,而且还担任了全国政协委员等多种社会职务,这些会不会对他的艺术造成影响呢?

于魁智说影响是一定有的,关键是看你如何去分配时间和精力。现在各种会议和社会活动的确占据了于魁智一定的时间和精力,但是所幸的是他有一个良好的工作团队,无论是剧目创作、新演员培养还是艺术上的把关,都有专人负责,因此对艺术工作不会造成影响。当谈起在个人的艺术造诣上还有什么打算时,于魁智说他目前考虑最多的就是推出新作品。他说,京剧在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传世佳作,而他现在要做的,就是创作出无愧于当今时代的精品佳作。

京剧演员兴致勃勃游海口 盛赞海南观众热情内行

尽管23日就已经抵达海口,但是一直忙于排练的中国京剧院一团的演员们直到今天,才有时间游览海口市容。海口湾、西海岸的秀丽景色让大家赞不绝口,然而他们谈论最多的还是昨晚的演出,海口观众的内行和热情出乎他们的意外,他们希望有机会能为海南的观众奉献更多的精彩表演。

京剧演员游玩时也不忘本行 记者 林萌 摄

3月26日上午9点,演员们乘坐大巴车开始兴致勃勃地游览海口市容。汽车沿着海口湾和西海岸缓慢行驶,南国特有的街景让久居北方的演员们感到新奇,而在观海台和假日海滩,不少人干脆脱掉鞋子、卷起裤脚、在沙滩上行走,捡礁石、抓螃蟹,玩得十分开心。不少演员在接受采访时都表示,海南的气候非常好,环境也很优美,给人一种温馨浪漫的感觉,不愧是度假天堂。

但在采访中,演员最感兴趣的话题还是海口首演。著名裘派花脸陈俊杰告诉记者,他一到海南就参加了本地戏迷举行的活动,和他们交流沟通,他对在祖国的最南端居然还有这样的京剧痴迷者感到惊讶。首场演出中陈俊杰受到热烈欢迎,一度返场加演。他说海南戏迷真的很懂戏,而且他们的热情也令人感动。荀派花旦管波以一段《红娘》让人惊艳,赢得现场热烈的掌声。管波说有很多中青年观众前来观戏,这也是在全国不多见的,说明海南观众的整体素质非常高,她说这次来她还特地准备了一首京歌《水蓝蓝花艳艳》,献给海南的观众。

首场演出中,传统名段都是清唱,让很多戏迷感觉不过瘾。对此演员们也表示出了些许的遗憾。陈俊杰说,因为对海口观众的欣赏水平和口味还不太了解,所以这次带有尝试的性质。京剧艺术博大精深,唱念做打、生旦净末丑等不同的行当都有其代表作,希望今后有机会再来海口,为海南的观众带来更多更美的国粹艺术精品。
(作者:戎海  来源:海南日报)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