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综艺吧>综艺资讯
俄罗斯三部经典剧作集体亮相

[ 2006-03-22 11:53 ]

 

俄罗斯三部经典剧作集体亮相

《智者千虑,必有一失》剧照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顶尖俄罗斯戏剧来了,在中国话剧受俄罗斯话剧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即使说俄罗斯的现实主义话剧是中国话剧之父也不为过。此次俄罗斯年带来的三出经典剧作——《智者千虑,必有一失》、《狼与羊》、《小市民》,让中国观众有机会感受原汁原味的俄罗斯话剧魅力。

在这三部话剧当中,二幕喜剧《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无疑又是经典中的经典。关注一出剧目,首先要看它的表演团体,就像看《茶馆》肯定要看

北京人艺的版本,而看《智者千虑,必有一失》则一定要选择俄罗斯国家模范小剧院的,该剧院是俄罗斯最古老的剧院,该剧团几乎见证了整个俄苏文学史和戏剧史的各个重要时期。小剧院的演员具有极高的语言素养,其纯正的发音被认为是莫斯科标准发音的典范,“模范”因此得名。根据俄罗斯总统令,小剧院被赋予民族遗产地位,列入国家珍贵文物名录,与俄罗斯国立模范大剧院、特列季亚科夫画廊、艾尔米塔什博物馆齐名。

《智者千虑,必有一失》的作者是俄国戏剧文学史上里程碑式的人物——奥斯特洛夫斯基。他同时也是19世纪俄国最多产的大剧作家,一生创作了近50部剧作,还翻译过莎士比亚、哥尔多尼、塞万提斯的剧本,在俄国享有很高的声誉。

其实,中国观众对《智者》并不陌生,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在苏联留学的艺术家们曾几度将它搬上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舞台。早在1962年,老一辈艺术家苏民就曾亲自主演主人公格鲁莫夫,在上世纪80年代末,他又作为导演与当时中戏的学生合作,那是徐帆第一次登上了北京人艺的舞台,她饰演的马玛耶娃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梁冠华等知名演员也在其中崭露头角。

此次访华的《智者千虑,必有一失》中,包括多位功勋艺术家和人民艺术家,他们是小剧院当之无愧的明星。俄罗斯传统戏剧的特点是舞台布景尽可能地接近现实生活,此次来华演出,该团将全部景片都由俄罗斯运至北京,其中包括一架道具钢琴。届时,中国观众将欣赏到一部原汁原味的俄罗斯戏剧。

俄罗斯有评论认为,奥斯特洛夫斯基创作的这部作品达到了欧洲水平,使其与巴尔扎克和司汤达齐名。B·别理斯导演对剧本的深入挖掘,使俄罗斯国家模范小剧院的《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成为了一部具有世界水准的话剧。(记者:和璐路 来源:北京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