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国家年带来的文化亲密

[ 2006-03-22 09:55 ]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3月21日,中国俄罗斯 "国家年"开幕,中俄双方将联合举办上百项活动,涉及政治、经贸、文化、教育、科技、卫生、体育等领域。几十年来,苏联对中国影响之大,尽管大部已经涤荡在历史尘埃当中,但至今仍丝丝可见。也许借着"俄罗斯年"的机会,又将唤起中国人记忆深处的"俄罗斯热"

音乐:从《喀秋莎》到Vitas

网站"维塔斯中国在线"显示,中国维塔斯歌友会中已有2万多名注册会员。尽管维塔斯没有在中国举办过演唱会,市场上也没有他的正版专辑出售,然而网络使这位俄罗斯流行歌手与中国年轻人结缘。有关他的一切成为一些少男少女热衷谈论的话题。

在年轻人眼里,维塔斯的魅力还在于他是一位来自俄罗斯的歌手。记者了解到,很多中国粉丝当得知维塔斯的国籍时,她多少有点意外。用她自己的话说,从前总是听欧美歌手的歌,没想到俄罗斯竟然也有这样的流行音乐。

王琳的看法有一定代表性。与当年俄罗斯文学、电影、音乐在中国广泛流行的情形不同,俄罗斯在很多中国年轻人眼里似乎是一个"陌生的国度"。每年引起中国年轻人关注的"奥斯卡金像奖"、"格莱美奖",大都被欧美影星、歌星占据。与之形成对比的是,80年代出生的人大多对俄罗斯流行文化几乎没有什么印象。

舞蹈:经久不衰的《天鹅湖》

在绝大多数中国观众心目中,芭蕾舞就等于《天鹅湖》,这种观念几十年来没有改变,1954年11月,中国为迎接十月革命节的到来,邀请了莫斯科大剧院的六台不同节目在北京天桥剧场等场地演出。这是芭蕾第一次在新中国成立后进入普通百姓的视野。

有趣的是,由于这门艺术本身的感染力,加上苏联"老大哥"代言,以及中方上层的推动,当时的中国人并没有对演员的紧身服装和男女肢体接触这些有违中国传统的内容产生抵触情绪。

在那次演出中,苏联芭蕾女皇乌兰诺娃作为芭蕾舞剧《天鹅湖》的主角来到中国。在柴科夫斯基作曲的经典音乐下,她美伦美奂的演绎使中国人从此与苏联芭蕾,特别是《天鹅湖》这一剧目,结下不解之缘。

服装:一去不返的列宁装

列宁装、布拉吉的年代逐渐远去,曾经时尚的俄罗斯元素在中国人的生活中经历了巨大的变迁

"做套列宁装,留着结婚穿。"--这句话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年轻人中颇为流行。新中国在成立初期,不仅在政治、经济、军事方面处处以苏联为模式,连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也受到了"老大哥"的影响。

列宁装风潮直至中国与苏联的交恶,才逐渐退潮。随着社会政治思潮的进一步无产阶级革命化、对服装的禁锢也越严重,主流女装成为了军装。曾经的"布拉吉"因会暴露腿部而无人敢问津。这个外来词也因"连衣裙"一词的出现,逐渐被多数中国人遗忘。(来源:世界先驱导报)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