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德纲走红:离经叛道不回头

[ 2006-03-21 11:27 ]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一边是口水官司的纷争、“保纲”“倒纲”的呼声,一边是一连串惊人纪录的逐日诞生——记者昨天(3.18)获悉,10段郭德纲的相声彩铃上线第一天交易额就超过3万元,马三立等其他名家的相声彩铃一年才几万;郭德纲首支相声单曲尚在录制阶段,就有SP运营商开出超过50万的天价要求买断版权……在史无前例的风口浪尖上,郭德纲背后究竟有怎样一种力量在护驾?近日,本报记者揭秘幕后助其走红发迹的三大推手。 一周精彩娱乐

荧屏推手——制作人耿小强伯乐识草根

“他曾经帮人写剧本被骗,被欺负。”“2003年,他连说相声的地方也没有,在一家文化公司打工,说好4000块钱一个月的工资,干了几个月他一分钱也没拿到。”“他至今仍在北京租着三室一厅的房子,还带了个徒弟住。”

除了说相声,主持安徽卫视《剧风行动》目前是郭德纲的兼职,也是其支持德云社运作的稳固收入来源之一。制片人耿小强算得上是郭德纲的“伯乐”,四五年前没有正式工作的郭德纲还在靠帮人写剧本、整理评书为生时,欣赏他综艺相声能力的耿小强就为其安排了第一份正式工作,加入综艺节目《超级大赢家》的班底。

“我从认识他第一天起,就知道他是一个爱相声爱到死的人,他做所有的工作其实都是为了相声。

当我给他推荐了很多对相声有用的综艺形式,里面无厘头的东西让他特别激动,随即就提炼了很多流行时尚元素加入到相声里,这种概念是很多演员都触及不到的。”跟随耿小强加盟《剧风行动》后,郭德纲成为节目班底的“配角”主持,这笔每月上万的工资成为郭德纲创办德云社的有力补助。“郭德纲没红的时候主持工资是3000元/集,现在是5000元/集,还是我们主动给他加的,他从来没有提过。这个价格在主持界是中等偏低的价格。”

相声推手——师父侯耀文挺身救“纲”

“他没有多少钱,顶多和以前的饥寒交迫比起来,好了不少,你看他穿的也不是什么名牌啊。作为师父,是要让徒弟走到全国各地都能安排好,起码凑足盘缠钱。因为他有师父,有大家庭。”

在郭德纲遭遇媒体“逼供”时,师父侯耀文大展名师风范,挺身而出为其一一挡化敏感问题,在注重师徒门的相声界,对于离经叛道的郭德纲来说无疑是最坚实的后盾。侯耀文向记者评价其爱徒时语重心长:“郭德纲好学、敬业、有韧性,做相声的需要这样的品质,不管前进之路一帆风顺还是坎坷,他都坚持下来了,实践过程未必马上见效,艺术家积累的过程比收益更宝贵。”在郭德纲遭遇“官司门”“金钱门”负面缠身之时,侯耀文透露曾经充当汪郭恩怨的和事佬,并且护徒心切地媒体面前高调“保纲”,语惊四座。作为郭德纲继续留在相声界的原动力,侯耀文说:“郭德纲的观众是一点点培养起来的,知道甘苦的人不会轻易骄傲。”

网络推手——音乐人卢中强后程发力

“很早以前,我们就跟郭德纲说,如果你在相声圈走的是离经叛道的路,你就必须一直走下去。一旦回头死路一条。”

郭德纲的火,除了在北京天桥,在各大媒体,还在触手可及的网络。如果没有相声边缘业的经营,也许郭德纲在平地惊雷之后很快又会回到小茶馆里。为郭德纲签下一系列网络战略计划的前华纳音乐人卢中强,成为目前维系郭德纲走红期限和能量的助推手。近日他又一口气为郭德纲谈下了诸多网络合作协议,和郭德纲闪电签下彩铃合约的时候,卢中强知道:“当时郭德纲跟我签约可能是因为朋友关系,但现在他很相信我,因为他知道我不是把他以前的相声直接做成彩铃卖钱,而是帮他把真正具有商业价值的精英族群放大,帮他找寻艺术上的路。”“没有新的衍生品,光靠相声能走多久?对一个乍红的人来说,必须通过这些方向延伸。彩铃、相声单曲、flash都可以逼迫他在相声路上推陈出新。”

(来源:北青网)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