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综艺吧>炫目歌舞
“喜儿”归来 芭蕾《白毛女》重演获好评

[ 2006-03-21 11:13 ]

 

“喜儿”归来 芭蕾《白毛女》重演获好评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人家的闺女有花戴,爹爹没钱不能买,扯上二尺红头绳,替我扎起来……”16日、17日接连两天晚上的山东会堂里座无虚席,泉城市民伴随着每一段熟悉的旋律,或扼腕叹息,或掌声雷动。由兴业银行济南分行独家冠名的“兴业银行之夜”大型经典芭蕾舞剧《白毛女》,为济南市民献上了一台芭蕾艺术和红色经典完美融合的精彩演出。而全场经久不息的掌声和爆满的观众席,无疑是远道而来的上海艺术家们在泉城收到的最好礼物。本次演出是由济南时报与山东泓蒙天一佳传媒广告有限公司主办,济南时报文化传播公司与北京明日经济发展公司承办的。 “黄牛党”抢着“买”票   《白毛女》演出定在晚上7点半正式开始,但早在演出前两个钟头,山东会堂门口就有一大群“黄牛党”在晃悠了。他们手中捏着大把钞票,做着低价买进再高价卖出的小小发财梦。但演出上佳的票房却令他们大多数人难以如愿以偿。随着开演时间日益临近,这群“黄牛党”越发焦急,见缝插针地逢人就问“有没有票”,旁边的不知情者还以为他们真是一群想看演出想疯了的“白毛女”迷呢! 红色经典感动泉城

芭蕾舞剧《白毛女》一直是上海芭蕾舞团的扛鼎之作,该剧曾荣获中华民族20世纪经典作品舞剧金奖,在国际芭蕾舞大赛上获过24枚奖牌。上海芭蕾舞团的《白毛女》40年来久演不衰,共演出过1500余场,是国内演出场次最多的芭蕾舞剧,其深远影响使它成为中国民族芭蕾的奠基作之一。

全剧最抢眼的角色自然非济南“飞”出的“小天鹅”王亚楠莫属,她扮演的“喜儿”形象甜美,身段婀娜,小小年纪的亚楠用自己精湛的表演向家乡父老进行了汇报,自然赢得了全场最热烈的掌声。而在演出后接受记者采访时,气喘吁吁的她却不禁大倒起苦水:“当芭蕾舞演员真的很残酷,除了吃饭睡觉外,几乎全部时间都要用来练功,自己所有的兴趣爱好都要统统放弃。”但也正是这种追求艺术的执著精神,才让如今的《白毛女》成长为艺术性与历史性相结合的红色经典剧目,真正从内心深处感动了泉城市民。 新版演员超越前辈

与旧版的《白毛女》相比,此次济南之行的新版《白毛女》删掉了斗地主、烧地契、白毛女参军等内容,而更加强调艺术的回归,在舞蹈技巧和观赏性上有了提高,气势更恢宏,感觉也会更加现代。

很有意思的是,在过去的《白毛女》中,大春在大年三十给喜儿送去白面,喜儿回赠大春一把镰刀;而现在的芭蕾舞剧《白毛女》中喜儿回赠大春的礼物改成了自己绣的荷包。比起40年前问世的作品,新版本的情节虽大大浓缩,但戏剧冲突依然精彩。同时,该剧的音乐保留了中国民族歌剧的痕迹,应用了大量的对唱、合唱和民间音乐,迥异于西方古典芭蕾舞,充分体现了我国民族芭蕾的特色,“中国味”更浓了。

此次在济南的演出中,第二代“白毛女”辛丽丽担任艺术指导,她向记者透露说,整台《白毛女》加强了舞蹈的技术性难度,而以往版本中“紧握拳头”的动作减少了,同时她认为现在这批演员的舞蹈技巧已经完全超越了前辈。 《白毛女》最怕闪光灯   在山东会堂入口处,有标示明令禁止地请观众在观看演出时主动关闭手机和小灵通。可事实上,负责演出的上海芭蕾舞团方面最担心的倒不是手机和小灵通,而是现场观众和摄影记者手中的相机。从演出开始前几分钟直到演出结束,上芭有关负责人都一直神色严肃地守在舞台下。他告诉记者,芭蕾舞是脚尖上的艺术,演员们在演出时最怕的就是台下的闪光灯,突如其来的强光会让演员感到晕眩,有时把持不住平衡就会跌倒乃至酿成演出事故。 演出感动整个现场

“北风那个吹,雪花那个飘……”在全场观众最熟悉不过的音乐声中,这台经典舞剧在众人群舞中缓缓开演,耳熟能详的“白毛女”故事也在上芭艺术家们的用心演绎下展开:忠厚老实的杨白劳为相依为命的女儿(喜儿)买回红头绳,地主黄世仁带着狗腿子前来催债却打破了这份新年的快乐——舞剧的第一个高潮就出现在杨白劳被黄世仁活活打死的这一场。随着悲剧的不断升级,现场不同年龄层次的观众都早已深陷在其中,喜儿悲愤的心情、幽怨的舞蹈加上凄凉的音乐都深深地左右着现场观众的情绪。但当演到喜儿摆脱白毛女悲惨命运跟恋人大春重逢时,全场顿时响起了最为热烈的掌声。

记者在当晚的演出中发现,当演到“喜儿”被“黄世仁”派人毒打的时候,记者身旁的几位老先生不住地攥拳叹息,全场的气氛也似乎凝重了许多;直到最后一幕在广场的大团圆结局戏,才让一些年长的老观众从回忆中慢慢苏醒,脸上逐渐露出了笑容。

带着孙女前来观看芭蕾舞剧的田大妈看完后告诉记者,重温《白毛女》,她仿佛再次回到了那个激情燃烧的年代,那些广为流传的著名唱段再次听来,更让她激动不已。这次带着小孙女来,就是让她感受一下芭蕾舞剧的魅力,同时领略这出经典剧目的精髓。来自省城某机关单位的杨先生赞叹说,这场演出带给人一种昔日重来的温馨感受,尤其是在济南,能欣赏到国内一流水准的经典芭蕾舞剧,非常难得。 (来源: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