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歌曲为何频遭“抄袭”指责

[ 2006-03-20 14:24 ]

 

在央视春节晚会一炮而红的《吉祥三宝》却因涉嫌抄袭法国电影《蝴蝶》主题曲而卷入了一场扑朔迷离的“抄袭门”事件。最终有媒体联系上了《蝴蝶》的导演菲利普·穆勒,才证明这是一条假新闻。

几乎与此同时,花儿乐队经专家鉴定确有抄袭行为,第六届百事音乐风云榜也因此取消了其入围资格。

流行乐坛不断出现的“抄袭门”事件值得我们反思。

《吉祥三宝》抄袭?假新闻!

春晚一个月后,内地一家媒体刊载消息称:法国电影《蝴蝶》的导演已经向当地法院提起诉讼,状告《吉祥三宝》抄袭《蝴蝶》主题曲。顿时一石激起千层浪,各大门户网站均登出了这条新闻,网络上声讨响成一片。直到北青报记者联系上《蝴蝶》的导演菲利普·穆勒,证实他根本没有起诉歌手以及相关公司,也不认为两首歌有相似之处,此事才算尘埃落定。

在整场事件中,媒体和网友关注的是《吉祥三宝》从作者、律师到所属公司的解释,而对《蝴蝶》这个相关方却始终没人关注。值得一提的还有,音乐专家的声音未成为主流。早在2月初,法国旅法艺术家高远就在他的新浪博客中从各方面分析了这一问题,最后得出结论:“法国歌曲《蝴蝶》的歌词诙谐,曲调纤雅,表达出的是法兰西民族地道的浪漫情怀。中国歌曲《吉祥三宝》词境祥和,旋律充满中国民间音乐色彩,抒发的是中国人特有的祥和氛围……探其根本,两者所表现的是各自不同的民族声音。”可惜,这样的理性分析淹没在了喧嚣的假新闻炒作中。

少原创好歌 失歌迷信任

耐人寻味的是,在《吉祥三宝》的“抄袭说”尚无定论时,新浪网的在线调查中,已有8800多位网友认定“该歌的确抄袭了《蝴蝶》主题曲的主要旋律”,占总人数的18.97%。在网民看来,国内原创音乐力量较弱,这样动听的歌曲必定是“舶来品”。

但反过来看,网友的“横加指责”并非空穴来风。近年来,流行乐坛频频有歌曲涉嫌抄袭。最近卷入“抄袭门”的花儿乐队,经音乐家晨琪先生鉴定,其作品《嘻唰唰》、《天下第一宠》、《童话生死恋》、《星球歌剧》

四首歌曲,确实属于抄袭。著名乐评人孙孟晋更是语出惊人:“就我所听到的音乐而言,抄袭的作品竟然占了20%至30%。”

近年来,内地歌坛难得出现几首脍炙人口的原创好歌,而一旦流行的好歌,却屡屡爆出抄袭丑闻。丧失歌迷们的信任,也就不难理解了。

挖掘民族音乐,时尚流行

一面是原创音乐流行“拿来主义”,创作者纷纷向国外音乐“取经”;另一面,却是像《吉祥三宝》这样多彩多姿的少数民族歌曲乏人开发。刀郎的走红、《吉祥三宝》受到喜爱,都说明如果充分开掘民族艺术宝藏,流行音乐将另有一番天地。正如著名蒙古族舞蹈家莫德格玛所说:“独创性成就了《吉祥三宝》,它的广受欢迎,也表明少数民族艺术能在传承加创新的基础上重新进入时尚、流行的行列。”

《吉祥三宝》的作者布仁巴雅尔反复强调要挖掘民族音乐的根:“民族音乐重要的不是改编,而是继承。我会广泛吸收京剧、管弦乐等音乐元素,但最重要的是具有民族特色的原生态音乐,而不是一味迎合时尚。只有从自己民族音乐的根处才能挖掘出新东西,也只有自己的原创才能走向世界。”

(来源:《解放日报》)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