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明星全方位>环球华人精英>马友友
走近华裔大提琴家马友友(图)

[ 2006-03-11 16:21 ]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 

走近华裔大提琴家马友友(图)友友不仅仅是大提琴家,他还是美国《人物》杂志(People)评选出来的“2001最性感古典音乐家”。“性感”这个词用在古典音乐家身上,似乎有点突兀,但在马友友身上,“性感”是可以理解的。

最性感古典音乐家

凡接触过马友友的人,都注意到他有一种与生俱来、可媲美摇滚乐歌星的慑人魅力。用通俗一点的话说,他会“放电”。高大的身段、俊朗的面孔、孩子气的笑容,明年庆祝50岁生日的马友友总会牢牢捉住众人的目光。

马友友身上还糅合了中国人的谦和、美国人的奔放、法国人的浪漫,演奏时深情而专注,这种种加起来,“性感”自然逼人而来。记者会上,有人问他“得奖”感言,他的答案是:“我无话可说,只能大笑一场。”

开放的音乐观念

在古典乐坛,马友友被公认是一位具探索精神的大提琴家,他与各种各样不同范畴的音乐家合作,也从不排斥任何的音乐流派,古典的、民族的、流行的、前卫的,马友友都乐于尝试,他跟每一位合作对象也都能够在音乐中擦出火花。

他开放的音乐观念,使他对一切都抱有很大的宽容度,即便是对“女子十二乐坊”这样的跨界组合,他也不像一些古典保守派,一开口就批评。他说:“任何一种音乐形式如果被人们所熟悉、接受,并一而再的要求更多,它必然有其价值和可取之处。”

探索丝路之声

在哈佛大学主修音乐和人类学的马友友,一直对民族、文化有所追求。他漫步阿巴拉契亚山脉,寻找震撼人的音乐风貌;他置身阿根廷的小酒馆,用大提琴演绎皮亚佐拉探戈的灵魂;他远赴非洲地区,探索卡拉哈里人的音乐。   

作曲家丹尼普尔曾经说过:“照一般人的看法,马友友已身为世界最佳大提琴家,理应心满意足,但像友友这样的优秀艺术家却有强烈的求知欲、好奇心,且关心人类,他自知要不断前进、寻找、探索。”

马友友的“丝路计划”,就是在这个前提下于1998年成立的。他的目标是研究丝路沿途各个不同文化的思想交流、音乐交流,设法让丝路之声不至于消失,丰富的文化传统能留存下来。他相信,音乐可以像磁石一样,把生活在不同背景的人拉拢到一块,叫东西方民族的差异不存在。

马友友邀请各地的音乐家一起创作、一起研讨、一起编曲。背景完全不同的陌生人,因音乐分享共通语言,因创作产生情感共鸣,因沟通加深人与人之间的信任。

“丝路计划”意义远超音乐

丝路计划是非牟利团体,目前已出版两张专辑,所收录的音乐,表现出不同文化背景音乐的独特张力。马友友希望借此为音乐种下更多的民族融合性,并把这种文化力量传达到世界各个角落。

马友友说:“‘丝路’不是个人的,我希望它有一天能独立,甚至能脱离我而去。个人在一个团体里呆太久是不好的,像丝路这样的工程,应尽早建立自己的身份和定位。”

在文化和语言上游走、跨越,被马友友引为是音乐家的职责,而“丝路计划”可说是马友友的“文化苦旅”,以音乐为核心,但其意义已远远超越音乐本身。而马友友在这个过程中,也悟到很多东西,他说:“它在很多不同方面开启了我的灵魂、思想、智能,让我变得更有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