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明星全方位>环球华人精英>李安
媒体评论:李安之累

[ 2006-03-10 10:34 ]

 

媒体评论:李安之累 <br>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我没见过李安,对他的印象也只是来自于第三媒介。作为记者,没能和世界一流的华人导演面对面交流是遗憾的,但是作为观众,“蛋好吃”,不就够了吗?

这个世界上的导演分两类,一类用身体拍片,一类则用心灵。李安说他年龄大了,拍不动了,甚至夸张地说“再拍会要了命”,其实他不是身体累坏了,而是心累了。李安的性格应该和他的电影一样,敏感、细腻、柔和,即使是挂着武打片名头的《卧虎藏龙》,看到最后也成了哲理片。除了古镇屋瓦上的追逐、绿竹林稍的斗剑、祠堂老屋中的刀拼外,第六遍再看时,会读透李慕白眼里的沧桑、秀莲一辈子得不到爱的无奈,以及碧眼狐狸因爱生恨的常情。

如果仅仅是形式上的打打杀杀,李安怎么会累得一年恢复不过元气来?关键是要赋予电影更深刻的内涵更长久的回味,这份功力,是导演“剑气”的厚积薄发,用一次,伤筋动骨。

听采访过李安的朋友说,李是个沉闷的人,说一句话要想半天,还经常词不达意,颇叫人失望。这就对了,敏于行的人,一般都讷于言,他把他的“言”都寄托在角色和对白中去了,只有那些无法在电影中透彻表达自己的导演才会絮絮叨叨,比如《荆苛刺秦王》之后的陈凯歌和《英雄》之后的张艺谋。而李安,则更像《喜宴》中深沉而宽容的“父亲”,只有在离开美国的前一刻,才会对一直以英文来遮掩自己同性恋取向的儿子说:“我也懂英文。”一句话,震得人心颤。

一个过于敏感细腻的人是很容易累的,他太忠实于自己的内心。去好莱坞发展,对李安来说是机会也是压力。在繁琐的与制片人、监制、发行商的斗争之外,好莱坞能给一个华人导演的机会近似于恩赐。《绿巨人》有多少李安的坚持与妥协?其中的甘苦岂是刻薄的影评人所能猜透。

如果这一刻的李安觉得休息是最迫切的需要,我们应该祝福他。我不认为李安会从此息影,电影已经流淌在他的血液中。稍做停顿,我更愿意相信,休息是为了走更远的路。(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菜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