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明星全方位>环球华人精英>李安
李安的电影

[ 2006-03-10 10:25 ]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华人导演中,杨德昌是以讽刺见长,李安则以幽默取胜,一个辛辣地批判儒家文化,一个起劲儿地宣扬中华文明,相对来说,李安在国际上要更成功一些, 显见老祖宗的精华,象武术,烹饪,书法,家庭伦理更易为世人接受。

看过李安的《推手》,《喜宴》,《饮食男女》,最喜欢《喜宴》。从编剧上讲,<喜宴>的难度也是最大的,它很类似于<毕业生>,要从一种令人尴尬的性关系中产生喜剧效果,而不让观众讨厌,有很大的危险性,但做成功,就是高级的喜剧了。<饮食男女>表现的中国文化传统更纯粹深厚一些,但是没有太多新奇的地方,有些四平八稳,老神在在的感觉了。郎雄在三部片中都演父亲,象我族文化一样是愈老弥坚,最喜欢他在<推手>中把人震倒在地的太极老英雄形象,<喜宴>中求子心切的老太爷就有些诡计多端了,到<饮食男女>竟然成了打张艾嘉主意的老色郎了,愈老愈活得开放,呵呵。另外,象赵文宣,金素梅,吴倩莲,归亚蕾等也都是在李安电影中得到最好的发挥。

认识一位做研究的美国女医生,特别喜爱<喜宴>,尤其对闹洞房一段津津乐道,老喜欢向人介绍中国人结婚时如何要让新郎新娘从被子里把衣服一件件扔出来, 害得我时常得既耐心又严肃地解释:“干这种事的都是台湾人,在大陆来的当人中,这种现象只是极个别的”。(来源:新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