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明星全方位>环球华人精英>张建一
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张建一重回北京

[ 2006-03-09 15:45 ]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记者拿到北京国际戏剧演出季的重头戏———音乐会歌剧《卡门》的演员名单的时候,一个熟悉的名字映入眼帘:张建一,这个在1984年因为获得维也纳国际歌剧歌唱家比赛第一名而名扬全国的男高音歌唱家,在阔别北京歌剧舞台18年后,明晚将重回北京,在保利剧院演唱歌剧《卡门》中的男主角唐·荷塞。1984年他在北京汇报演出的时候,本报曾经以他的学艺经历发表过一篇报告文学,他因此得到了赴海外留学的机会。现在他已经是在美国大都会歌剧院、维也纳国家歌剧院、法国巴黎歌剧院、德国柏林国家歌剧院等十多个剧院演唱过41部歌剧主要角色的著名华人歌唱家了。

  

张建一前晚在他下榻的宾馆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非常在乎北京的观众,我希望在北京观众面前展示的是一台国际水准的演出,我将把我18年所学到的东西向北京观众作一个汇报。张建一还坦诚地对记者说:当年的获奖被中国媒体和观众拔高了,其实当时还有很多东西没有达到国际水准。我觉得当时还是一个学生,一点表演、形体的舞台经验也没有,所以在朱丽亚音乐学院认真学了三年。20年来我学了不少东西,而我觉得现在是我应该回来回报国内观众的时候了。也是我把所学到的东西与中国歌剧结合到一起的时候了。

张建一1993年从法国开始接受第一个歌剧角色开始,不断地努力实现自己的目标。他告诉记者,当年大都会歌剧院早就有机会让他演出小角色,但是他不干,一定要在那里演出主要角色。为此他试了7次,终于在1997年第8次试唱时得到了在大都会歌剧院主演古诺的歌剧《浮士德》的机会。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每年都要在大都会主演一两部歌剧,而在世界各地的著名歌剧院的演出更是十分频繁。

(来源:北京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