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别十五载男高音范竞马回来了

[ 2006-03-09 15:25 ]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近来,北京地铁站的广告牌里忽然出现了男高音范竞马独唱音乐会的大幅招贴,宣传语中有“英国广播公司(BBC)称:‘范竞马拥有与帕瓦罗蒂一样迷人的歌喉’”。对于这样的宣传语人们可能不一定会特别在意,因为很难把这个“陌生”的名字与“三高”联系在一起,但是对于中国的声乐界来说,范竞马这个名字或许会为他们带来不小的惊喜,这位15年前就获得英国“卡地夫世界声乐比赛”第一名并于翌年赴欧洲发展的中国男高音,有关他在国外的学习、发展、辉煌乃至“歇业”的各种传说不绝于耳。11月14日晚,他将在保利剧院一展歌喉。

范竞马获得过四个重要的声乐比赛第一、二名;而对他影响最重要的老师,则是两位20世纪六七十年代声震世界的意大利男高音卡洛·贝尔贡齐和弗兰科·科莱里。范竞马曾经在四十余部歌剧、交响乐及宗教作品中担纲男主角。

范竞马能够说流利的意大利语、法语、英语、德语和俄语,这使得他能够迅速地把握各种风格的声乐作品。他表示要把自己这15年的学识介绍给国人,“选择曲目是最难的事情,14首中有大多数是外国歌剧咏叹调,也有中国作品。我知道国内对我有各种期望、等待和传说,今天终于回来了!”  (来源:北京晨报 李澄)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