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竞马艺术成就

[ 2006-03-09 15:21 ]

 

1984年,在中央电视台首届《电视青年歌手大奖赛》中名列第二,同年,进入中央音乐学院,师从沈湘教授,并参加英国1987年第三届卡迪夫世界声乐比赛,获水晶杯奖(男声组第一名)。日后,还获得过美国纽约罗萨·庞赛尔国际声乐比赛银奖、美国纽约歌剧精粹声乐比赛第一名、意大利卡罗.贝尔贡齐威尔第学院奖证书、以及美国费城帕瓦洛蒂国际声乐比赛决赛奖。

1988年,范竞马随中央乐团和中央广播合唱团前往澳门,与罗马尼亚女高音柯特鲁芭斯及西班牙次女高音贝尔冈扎等同台演出歌剧《茶花女》,扮演阿尔弗莱德。同年,受葡萄牙总统之邀,前往里斯本演出歌剧《茶花女》,并开始了在国外的深造及职业歌唱生涯。

1989年至1990年,范竞马就学于意大利帕尔马,师从意大利男高音贝尔冈齐。1990年应邀在美国罗德岛国际音乐节举办独唱音乐会。随后进入朱利亚歌剧中心深造,师从费罗。1993年,被意大利“男高音王子”科莱里收为弟子,范竞马的歌艺从此炉火纯青。

范竞马曾在四十余部歌剧、交响乐及宗教曲目中,担纲男主角。在与世界主要歌剧院及交响乐团的合作中,其美妙绝伦的歌声,响彻了欧美、俄国、东亚和南非等地。所到之处,好评如潮。

第三届卡迪夫声乐大赛后,多明戈曾称赞范竞马为:“近十年来,欧洲罕见的男高音。”

英国广播公司(BBC)的月刊评论:“范竞马是拥有与帕瓦洛蒂和传奇式人物吉利一样迷人歌喉的男高音。”

爱尔兰时报》(Irish Time)指出:“听范竞马演唱,好似他就生在那不勒斯。”法国《西方报》(West-France)还说:“范竞马以如此完美的程度,把我们带领到一个不可思议的境界。作为一个中国人,范竞马擅长以他那明亮激昂并极富感染力的嗓音,用意、法、英、德以及俄语自然流畅地演唱,语感地道,纯熟无瑕,简直听不出他来自中国。无论什么风格的咏叹调和歌曲,他总是把男高音和演员的双重角色完美和谐地结合在一起。”

 

鲜为人知的是,经刘恒岳先生考证,并经和范竞马核实,范竞马的父亲曾经是天津南开大学的教授,后调离天津。范竞马少年时代,受学养深厚之父母的熏陶,习提琴、擅绘画,并受家中珍藏的老唱片之影响,崇拜意大利美声宗师卡鲁索与吉利的声音。可以说,天津也是范竞马的一块“福地”。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