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头条>海外看中国
日专家:让黄浦江为上海世博会场降温

[ 2006-07-31 15:11 ]

 

环球在线消息:新加坡《联合早报》7月31日报道说,2010年上海世博会举行时,是上海一年里最热的5月至10月,如何为每天平均有40万人次的参观客“降温”和避免因为热岛效应而中暑,成了上海世博会环境规划的重要环节。

日本爱知世博会环境规划总工程师尾岛俊雄认为,上海世博会园区既然沿着黄浦江两岸而建,黄浦江即可发挥“冷却水”作用,为会场有效排热。

尾岛俊雄博士是日本最出色的基础设施规划设计专家之一,曾经参与去年举行的日本爱知世博会的设计,也是爱知世博会环境规划总工程师。他上周四在上海举行的“能源与大都市发展”论坛上,发表了题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能源规划》的演讲。

上海世博园位于上海市夏季时主频风向的上风侧,因此必须有对策来消除期间的热岛效应。综合考虑各展区位置、建筑外形、绿地和广场空间的配置以及消除空调设备的人工排热后,尾岛俊雄博士认为,将依着黄浦江两岸而建的上海世博园区,就可就地取材,利用黄浦江的流水作为区域供冷供热系统(district heating and cooling system)的冷却水。

1965年的纽约世界博览会上,发生了多起游客中暑的事件,原因是人们在排队参观场馆时,玻璃幕墙构成的超高层建筑的温度,比周围地区要高出4℃,而室内的空调制冷又使室内外温差过大,典型的热岛效应导致游客中暑。

尾岛俊雄博士说,1970年大阪世博会吸取了这一教训,建设了日本第一套区域供冷系统,而大阪世博会,也确定了区域供冷在后来城市建设上的重要地位。

·气温上周创新高

他说,利用上海世博园中央的黄浦江作为区域供冷供热系统的冷却水,不仅可以提高空调系统的效率,还可以有效地消除会场的设备排热。根据预测,这将有效地降低会场的气温,同时也会降低会场的空调负荷。

近100年,上海的平均气温上升了1.5℃,热岛现象也在日趋加剧。上海市夏季的高峰电力负荷,民用空调机(冷气机)的电力消费达到平均每日600万至800万千瓦,约占总电力负荷的一半。

上个星期,在连续数日高温天气的催动下,上海市最高用电负荷曾达到1880.8万千瓦,刷新了去年创下的1668.2万千瓦最高用电负荷。不过,由于采取了错峰与让电措施,转移了部分高峰负荷,上海今年夏天还没采取拉闸限电的措施。

·上海能源供应将多元化

上海市副市长唐登杰在上述由上海海外联谊会和欧美同学会联合举办的论坛上说,上海正着力构建一种政府与企业相结合的能源储备新体系。而这一体系将以天然气为重点储备对象,同时酝酿煤和石油的相关储备机制。

未来五年,上海也将初步形成多元化的能源供应格局,西气东输、东海石油天然气、液化天然气、内地省份的新气田等将成为上海的能源来源,而氢能、太阳能、风能、生物能等清洁能源,也已纳入地方政府倡导的研发范畴。

在节能上,上海在“十五”期间,煤炭消耗比重已从总能耗的65%,下降至53%。而根据“十一五”规划,到2010年,上海拟实现单位GDP能耗下降20%的目标。期间,上海也将完成建筑施工节能15%的目标,而世博园区所有建筑更将成为节能建筑示范项目。

链接:热岛效应

城市热岛效应(Urban heat island effect)是指城市中的气温明显高于外围郊区的现象。

现代化大都市地表是由水泥、混凝土和柏油马路所组成,而郊区的地表是由植被和土壤组成的,城市特殊的地表使它吸收的阳光的热量要大于土壤,而且日益普及的空调等电器设备、数以百万的汽车以及各种人为的热量,也因此而被超量吸收。所以城市地表对热的储存要远远大于市郊地区。加之城市的上空大气比较混浊,温室气体含量较高,明显影响地面长波辐射的散失,由此导致温室效应。于是在建筑密集的城市里其气温要明显高于周边的郊区,使城市就像一个“热岛”一般。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