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头条>海外看中国
中国无性婚姻网人气旺 传统婚姻在动摇

[ 2006-07-27 09:14 ]

 

环球在线消息:网上婚介在中国已很普遍,但新近出现的一个人气旺盛的网站颠覆了中国传统婚姻观。这家名为“无性婚姻网”的网站为无性人群提供婚介服务,自该网站于去年开设以来,已吸引了7000名会员加入。

它的快速成功表明,中国社会正变得日益开放,那些数量越来越多的“少数人群”正从主宰中国文化几千年的传统中走出来。

该网站创立人林海(音)不愿告诉自己父母和同事有关网站的事,因为担心他们的反应。“我最初开这个网站是想帮一个朋友。真没想到全国会有这么多人浏览我的网站。”据林海介绍,网站60%的会员是丧失性能力的人,其他是同性恋,他们都想寻觅异性配偶,以缓解社会和家庭的压力。

在注重异性婚姻和生儿育女的中国文化背景下,开设这样的网站可谓大胆。中国古代孔夫子曾教导人们“不孝有三,无后为大”。但“无性婚姻网”的存在表明,随着经济和社会飞速发展,中国(主要在城市)的婚姻制度也在发生变化以适应新的形势。

在年轻的城市职业人群中,“丁克”婚姻(双收入、无子女家庭)日渐流行。这种婚姻方式在西方不会让人大惊小怪,但在中国,这仍被视为一种具有前卫意味的生活方式。一名三十八九岁的上海某日本公司的女经理说:“我没时间养孩子,也没工夫怀孕。我宁愿把金钱和时间省下来,和丈夫一起过更快乐的日子。”不过,这名经理只愿透露自己叫“刘女士”,这足以说明她的选择仍有争议性。另一种新的婚姻形式是“周末婚姻”,夫妻在平时工作日选择分居,以保持各自的独立性。

复旦大学的社会学专家孙仲欣(音)说:“随着政府从百姓的私人生活逐步淡出,非传统婚姻有了更大的生长空间。”(摘自7月24日英国《苏格兰人报》,原题:中国无性婚姻网人气旺盛,汪析译)(来源:环球时报)

 

一周新闻回顾